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议参观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51 燕赵晚报

  春风催开花满园

  村里街道整洁,院里树绿花香,沼气点灯做饭,闲暇歌舞弹唱……昨日上午,初显成效的鹿泉市文明生态村创建试点迎来了参加全市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议的360多名代表。

  代表们分成2路,对符家庄、小河、张堡、高家窑、天井沟等5个试点村创建情况进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了参观考察。一路上,他们都是边走边问,边看边记,对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给鹿泉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在鹿泉市高新区符家庄村,听说这村90%的户都已改成了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市委书记吴振华十分高兴,一下车就先走到化粪池模具前研究起来。

  只见他先看了看三格化粪池的构造,又用脚踩着压力阀试了试水。随即高声招呼参观的代表们:“大伙儿都来看看,这东西投资不大又好操作,推广起来应该不难。”走进村民何荣芬家,只见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石榴树花开得正红,与旁边随风摇曳的垂柳、竞相开放的月季相映成趣。吴振华频频点头称赞:“不错,院里种上树、养点花,感觉就是不一样。”随后,吴振华又参观了她家的三格化粪池式节能厕所。每到一个村庄,代表们都要在村里的文明生态村建设规划图前驻足良久,询问规划建设情况,了解资金来源和日常管理等具体做法。

  栾城县委书记张振县发现,鹿泉市的每个试点村都有自己的远景规划,而且每村都找到了自己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切入点。站在大河镇小河村的规划图前,他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规划,下一步的创建工作就有了准绳,再有一个好的切入点,工作自然事半功倍。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在宜安镇高家窑村,农户院外一座座整齐划一的三联沼气卫生厕所形成的一道独特风景,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目前,在这个总共105户的小山村,有85户已将原来臭气熏人的连茅圈改成了三联沼气池,上面建起了卫生厕所,剩下的20户也正在建。

  提起村里文明生态建设的好处,村民朱群怀还现场表演起了自己编的快板书。看到这个村的创建成果,平山县委书记赵新朝不住点头:“没想到山区村也能搞得这样好。我们平山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同样也是旅游大县,本身生态环境基础不错,要是再在改水、改厕所方面下点功夫肯定不比这里差。”一进李村镇张堡村,代表们就被文化广场上的民乐队和翩翩起舞的文艺队吸引住了。

  听说,这里不论吹打的乐手,还是跳舞的妇女都是本村的农民,代表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了不起,一个村文艺队能办成这样真不容易。看来,群众的潜能还真不能低估,关键是怎么引导。”石井乡天井沟村是个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395元的小山村,可这里不但道路已全部硬化,还栽上了垂柳、侧柏、梧桐等绿化树木,而且全村有90%以上的户已经建起了三联式沼气池,这令参观的代表们不禁咂舌称赞。“这样的典型好,有推广价值。”正定县委书记牛祯贵看后说,“去年,市里也搞了一次观摩,可参观的都是曲寨、南铜冶那样的经济强村。我们虽然有压力,但没有实力推广。这个村的做法就很值得学习。看来,搞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钱少也能办成,关键是看能不能真正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尽管烈日当空,人们都被晒得直冒汗,但参观学习的热情却有增无减。中午参观结束时,代表们激动的心依然不能平静,有的开始相互交流感受,有的拿参观的村和本县的村比较,更多的却在盘算怎样把学来的东西拿回去推广。总之,所有的代表都形成了一个共识: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于一体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是在我市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有效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