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捕捞让投资者“泣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51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夏晨实习生李硕

  去年9月,为使水库渔业资源得以发展,平山县渔政站和黄壁庄水库周边一些村子的渔民签订了合同。按规定这些渔民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向水库撒放鱼苗进行增殖;到捕捞期后,渔民可前来捕捞。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可由于非法捕捞情况严重,撒放的鱼苗也面临着灭顶之灾。“我们投资110多万,分两次向水库投放了银鱼、池沼公鱼两个鱼种。如果没有非法捕捞,到今年秋天,预计这两种鱼都能捕捞100-140吨。这两种鱼的市价都比较高,到时候渔民负责捕捞,我们负责回收,大家都有的赚,现在捕捞就全糟蹋了。”投资者之一曹先生心痛地说。“曾经有河南人、江苏人来这儿投资,可受非法捕捞的影响,投资者血本无归。从那时起,很长时间都没人敢来这儿投资。”

  无奈之下,曹先生等人自己出钱,招募了一个“护鱼队”,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倾尽所有投资渔业,将来要是没有收获,一家人只能喝西北风了。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和曹先生等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平山县三汲乡赵家岸村的投资者赵龙辰。赵龙辰也和渔政部门签订了合同,取得了村东库湾1000余亩水域的养殖使用权,今年共投放草鱼1万尾、花白鲢鱼2万尾、鲤鱼2000尾,总投资近8万元。“我们投放的草鱼每尾都是0.5-0.6公斤,到秋天能长到2公斤多,每尾能卖26元左右,可现在被非法捕捞者捕捞后每尾只能卖3元多!”赵龙辰的合伙人赵长水说。

  5月16日上午10时,赵龙辰和赵长水看到又有人开船去库湾电鱼,就上前制止,结果小船被16只电鱼船包围,赵龙辰和赵长水均遭到电击。记者看到,赵长水脸上被电击伤两处,疤痕很明显。“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赵长水无奈地说。

  平山县渔政站张站长告诉记者,黄壁庄水库已经连续4年无增殖,滥捕滥捞给水库的渔业资源带来了毁灭性打击,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无异于“慢性自杀”;同时,滥捕滥捞导致自然生物链消失,水库浊度提高,影响水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