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资源瓶颈限制 千亿“浙资”流入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2日电(记者方益波)完成了资本积累的大批浙江企业家,为了突破资源瓶颈的限制,将大量资金投入西部,以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新统计表明,目前已有110万左右的浙江人到西部创业、发展,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浙江在体制机制、市场培育、区域特色经济、资金实力等方面形成了一定先发优势。但它又是一个资源小省,人均耕地不到0.5亩,能源等要素资源和原材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十分紧缺,形成了限制产业发展的瓶颈。而西部地区矿产、土地、旅游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经济发展正处于加速起动期。浙江与西部各省区市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可促进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为双方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在浙江到西部各省区的企业中,股份制或合作制企业占42.2%,私营企业占32.8%,三资企业占14.1%,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占10.9%。他们有的通过在西部设立营销机构,建立营销渠道,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有的通过合资、兼并、收购,在西部建立生产基地,实现规模扩张。目前,浙江省2002年度百强企业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在西部有投资项目。娃哈哈集团从1994年开始,先后投资5亿多元,在西部7省区建立了8个生产基地,通过“销地产”实现“双赢”。华立集团通过“西进”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和多元化发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新疆、青海、甘肃、四川、陕西等地兴办分市场8个,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年成交额50多亿元。这些企业通过拓展西部市场,赢得了巨大的利润,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批就业机会。

  为促进与西部的经济合作,浙江积极创新双方之间的合作载体和工作机制。“两地合作工作园区”正在创办,“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联合协调会议制度”正在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正在一个个地签署。浙江省在西部的一些办事机构,还建立或发展科技转化中介,将西部地区成熟的科技研发资源转化成浙江企业的生产力,提升自身的产业层次。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浙江和西部地区的合作,关键是要形成符合市场规律的双赢局面,政府的作用相当于在企业“自由恋爱”的情况下起一个“证婚人”的作用,而不是搞“拉郎配”。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民间自发的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先后组织10多个企业家代表团前往中西部地区,与中西部各省区共签订了55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263亿元。从跟踪统计来看,履约率高达90%以上,资金到位率70%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