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吸虫开始由农村“包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长沙5月21日电(记者黄兴华丁文杰)近年,随着全国农村血防形势的逐步严峻,城市血防问题也日益突出,血吸虫正出现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在卫生部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日前毫不讳言地谈到:血吸虫正在向城市蔓延。

  以洞庭湖区的湖南省为例。近几年,他们先后在长沙市区的湘江河道、株洲市区的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石港沿线和常德市的城乡结合部发现钉螺,新发钉螺面积1246万平方米,居民感染率2.3%-2.5%。湖南省部分城市出现血吸虫病新流行区已有7年时间,这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日前在湖南华容县采访时了解到,北枕长江,南滨洞庭湖的华容县全县72万人口中就有67万多人生活在疫区范围之中,22个乡镇有20个乡镇有血吸虫病流行。

  “华容整个县城都被血吸虫包围了。”县血防办副主任黄金华说:“县城四周都有血吸虫不说,单说穿城而过的华容河,前些年钉螺数量不明显,这几年钉螺成片出现,县城血吸虫患者逐年增加。更可怕的是,城里近1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全来源于此。”

  城市是人口、物流集散地,城市血防具有流行区人口密集、有螺环境复杂、干部群众血防意识不强、血防力量较弱等特点。如何搞好城市血防工作,湖南省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血防办副主任李华忠认为,防治工作应以传播阻断为目标,采取环境改造灭螺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可组建灭螺开发公司,按市场机制运作,并及时公布疫情,充实技术力量,加强监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