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背后:贪妻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50 今晚报

  在众多见过雷秀清的人眼中,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妇女一直只是在其贵为市纪委书记的丈夫彭晋镛身后扮演着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直到彭东窗事发后,人们才明白这个女人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简单:长期以来,她其实是在“默默无闻”地协助彭晋镛收受贿赂、保管赃款、窝藏赃物,可查证的金额数目就高达到63万余元。这个对单位友善捐款哭穷的人,却能拿出310万元替儿子在北京购买两套商品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0日上午,原常德市政协主席彭晋镛(正厅级)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件中另一案:雷清秀协助彭晋镛收受巨额贿赂和窝藏赃物案一审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开庭。

  丈夫贪污受贿 妻子充当“管家”

  1948年4月9日出生在常德津市的雷秀清文化程度是初中毕业,在被捕之前她的身份是常德市财产保险公司行政科退休职工,家住常德市委机关大院27栋301房。据她的邻居们讲,雷秀清平常其实并没有任何引人注意的地方。

  真正让机关宿舍内的邻居们“注意”起她来是在2003年6月21日后:雷秀清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经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2000年3月至2002年11月,雷秀清先后10次经手收受并保管其夫彭晋镛受贿赃款人民币33万5千元,美元1100元,英镑5000元,钻戒一枚(价值8679元)。

  在窝藏赃物赃款方面,自2002年12月彭晋镛因经济问题被省纪委调查之后,雷秀清为隐藏赃款赃物,逃避调查,将其保管的现金、存款凭证和贵重物品转移到其亲戚处窝藏,同时告诉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彭贤军将原在北京以其名义购买的两套价值310余万元的商品房的所有凭证转移,寄往在英国留学的二女彭贤春处窝藏。

  10次经手赃款 共计63万余元

  2000年3月8日:广州中人集团工程处处长苏宏方为感谢彭帮助其揽得国道207线澧县段的公路建设工程,到彭家送现金5万元,雷秀清收下之后第二天就将这笔钱存入银行。2003年1月雷将此款存折转移至其侄子雷鸣处窝藏。

  2001年11月的一天,常德市大金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大校到彭晋镛家将装有5000美元的红包在餐厅送给彭、雷。此外,雷还在丈夫的授意下收受了苏大校送与的人民币17万元和价值8679元的钻戒一枚,并在彭事发后迅速将这些赃款赃物转移到别处。

  检察机关现有的证据表明雷秀清共10次经手收受并保管赃款达到63万余元,这些赃款在彭事发之后均被雷秀清窝藏了起来。

  法庭之上喊屈 自称并不知情

  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雷秀清在法庭上喊起了冤屈来,在她向法官的陈述中,她认为自己对于丈夫彭晋镛的贪污受贿行为并不知情。雷秀清认为自己10次经手收受并保管的63万余元并不全是赃款,而是“绝大部分向别人借的。”

  检察机关事后查明,在雷秀清所谓的从各方“借”来的近60万元之中,没有一笔是打了欠条的,并且一直到彭案发为止,还没有还过任何一笔所谓的“借款”。

  单位捐助哭穷 在京巨资买房

  湖南省反贪局二处处长周庆文向记者讲述了查处雷秀清一案时的一个细节。

  “当时我们在她原单位常德市财产保险公司调查时,行政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2001年4月份,财产保险公司拟对常德市部分残疾人捐款,但在开会讨论的时候,她(指雷秀清)却向保险公司的领导哭起穷来,说自己现在家里没什么钱,而且有三个孩子,读书的要读书,工作的没工作,后来看见大家都捐了钱她才好不情愿地拿出10块钱来。然而就是这个“家里很穷”、“有三个孩子,读书的要读书,工作的没工作,”只能拿出10块钱来捐款的雷秀清,却能毫不犹豫地拿出310余万元巨款,为其儿子彭贤军在北京购置两套高档商品房。

  在昨日下午庭审结束时,重新戴上手铐的雷秀清突然流下了眼泪,喃喃自语:“毁了,什么都毁了。”

  彭晋镛案件回放:

  据查,2000年4月,身为常德市纪委书记的彭晋镛,不顾政策规定,反对将纪委所收缴的清房罚没款130万元上交财政,而以纪委办案经费不足为由,强行拍板将此款留作“备用金”。2003年3月6日,彭晋镛实施“双规”。2003年6月,彭被公安机关逮捕。

  由此案带出了常德市5名处级干部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件。

  经查,彭晋镛涉嫌职务犯罪的作案时间多在他担任常德市纪委书记和市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期间。先后18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4.6万元、美金1.25万元、港币8000元、英镑5000元(共折合人民币61万余元)。

  彭晋镛还利用职权,采取私费公报、虚列支出等手段作案7次,共贪污公款15.5万元。彭晋镛另有109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韩彬(据《东方新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