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博会举办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26 北京日报

  六省区市负责人共话区域经济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毛京)昨天,河北、山西、天津、内蒙古、辽宁、山东、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聚集一堂,参加第七届科博会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他们提出,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让环渤海经济圈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一样成为我国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个论坛由科博会组委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论坛。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环渤海经济圈的合作与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演讲中说,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整合区域经济对于提升北京、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新一轮经济发展质量都至关重要。应该本着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统筹协调、互惠互利的原则,在一个高起点、高层次的框架内展开区域内的协作与融合,提高环渤海经济圈的整体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毛京)在昨天开幕的第七届科博会上,加强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在科博会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河北、山西、天津、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六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负责人都提出,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环渤海经济圈在全国经济增长中的带动作用。

  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在演讲中说,加强统筹,推进合作,是实现环渤海经济圈崛起和振兴的必由之路。环渤海经济圈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他建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学规划为引导,通过政府适当推动,加强地区协作,各展所长,错位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优势,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和地区分工。

  山西省省长张宝顺的演讲主题是全方位开放,高标准融合,营造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共赢新局面。他说,环渤海经济圈应根据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互补和融合,形成联动发展和空间耦合关系,形成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整体优势,建成中国重要的超大型都市圈、世界级制造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科技知识经济主导区域。

  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在演讲中介绍了天津市在推进环渤海区域合作方面的切入点和主要措施,包括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枢纽,着手增建两条京津高速公路,建设京津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现代化国际贸易大港,带动整个北方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在演讲中建议加强沟通,建立稳定的政府间高层协调对话机制。通过建立这样一种机制,加强环渤海各省市自治区在一些重大事项上的沟通,协调各方利益,实现发展的有效对接。

  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在演讲中说,环渤海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区域,在开发建设当中,应当体现它的整体优势,特别是一些关系到全局的大型项目,单靠一两个省的力量难以解决,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布局,建立起密切协作的经济结构。

  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的演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环渤海地区七个省市自治区的政策性支持,建议大家共同维护环渤海地区环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共同做好渤海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