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阶梯水价”南京暂难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11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据悉,前不久上海日缺水量达到150万吨,在市政府紧急召开听证会,呼吁实施“阶梯水价”,多用多掏钱。另外,昆明、北京也在酝酿阶梯水价的实施办法。在去年南京的自来水价听证会上,不少听证代表也提出,实行“阶梯水价”的想法。近日,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物价部门经过调研,已经制定了相关的《阶梯水价实施方案》,实行“阶梯水价”是长远的事,但南京目前还不具备“阶梯水价”的实施条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用水越多花费越多

  阶梯水价,是在合理核定居民用水基本用量的基础上,对定量以内的用水实行低价,超过基本用水量的部分实行超量累进加价。江苏预计采用1:1.5:2的比例进行收取。据了解,南京每户家庭平均月用水19吨,那么超过这个数量的将付出1.5倍的价格。对于用水大户来说,意味着要多付钱,而且是用水越多,花费越多。

  深圳、银川这些已经开始实施阶梯水价的城市居民反映,对于用水量少的用户来说,不失为一种相对优惠的举措。促进了人们节水意识的提高,人们开始寻找各种节水方法。调查表明,当水费支出占居民家庭收入2.5%时,人们才会考虑节约用水;达到5%时,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达到10%时,人们会考虑水的重复利用。

  南京日浪费100万吨水

  在经济的带动下,洗衣、洗车业发展迅速,雨后春笋般地开业,由于某些店主的“慷慨”,自来水就混着洗涤剂白白流到了下水道。另外,南京节水措施和节水器具的实施推广还没有走进老百姓家,所以相当一部分市民节水意识不强。生活用水器具使用不当也是使水资源白白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每天50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中,有效需水量仅占80%,每天约有高达100万立方米的水被浪费。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濮培民教授说,虽然南京的水量充足,玄武湖、莫愁湖、月牙湖、内秦淮河里的水就不能用来加工成自来水,因为这些水已经受到污染。因此南京市区缺少健康、安全的地表水,面临着水质性缺水的威胁,也就是说一样存在缺水之忧。

  20万户没能“一户一表”

  南京市自来水公司一直推行的“一户一表”,是实施“阶梯水价”的先决条件。据抄表管理所的侯主任介绍,从一个单元用一个总表到“一户一表”,其实也是镀锌管到PE管的转变。因为PE管光滑,通到居民区的水质比以前要好。同时,还可以防止偷水现象,以及避免水费分摊不公。

  根据换表程序,用户应当提前申请,然后由自来水公司置换。侯主任分析说,目前,已经完成“一户一表”40万户,还有20万户没有提出申请。不来申请的居民可能考虑到250元的置换费用,或是其他原因。那么这些居民,以后家中水管的修理及水表维护,都不容易解决。

  暂不具备“阶梯水价”条件

  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去年自来水听证会以后,南京开始萌发“阶梯水价”的想法,目前已经出台了《阶梯水价实施方案》。因为水价问题市民非常关注,政府需要慎重对待,关于阶梯水价的很多问题还在调研之中。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物价部门出台的《阶梯水价实施方案》,并没有得到自来水方面的专家认可。专家认为,南京“一户一表”尚没有完成,又何谈“阶梯水价”?因此,本来预定今年开始五个小区的试点工作,迟迟没有开始,阶梯水价随之搁浅。

  谈起阶梯水价,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南京暂不具备实施“阶梯水价”的条件,不仅因为“一户一表”没有完成,还牵扯高层建筑的问题。南京的许多高层建筑用水,其实是在主楼下面设立水库,或是旁边增设加压站。自来水公司送水只到水库,至于高层居民用水是由物业管理,如果实施“阶梯水价”,那么这个主管权会发生冲突。

  推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认为,污水再生利用作为一项新兴行业,价格的制定对污水再生利用的顺利实施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水价的形成没有充分起到对水资源供需关系的调控作用,城市供水水价、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收费之间尚未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也就未能形成有效的污水再生利用激励机制。而且,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高,收费率低,还不足以补偿水设施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更谈不上落实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资金。因此虽然污水再生利用具有长远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但仍难于在短时间内推广。商报记者林立(5版《商报观察》)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