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一煤田大火燃烧43年 千万吨煤成灰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2日电(柴海亮 罗兵) 神华集团乌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乌达煤田,自43年前煤层自燃起火以来,日渐蔓延,截至目前累计约有1800万吨煤被烧失,1200多万吨煤炭资源被破坏,5000多万吨煤炭资源储量成为呆滞资源,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这里已成为中国危害最严重的煤田火区。

  乌达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西北部,煤田总面积为35平方公里,总地质储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6.3亿吨,目前剩余地质储量约2.8亿吨,可采储量约1.9亿吨。2001年,经有关地质部门详查,确定火区26个,总面积307.6万平方米,占整个煤田面积的8.8%。记者在乌达煤田火区看到,这里的地面四处冒烟,整个煤田上空弥漫着刺鼻的烟雾;火区地表出现大面积塌陷、下沉和裂缝;在一些地表上可看见煤焦油、芒硝和硫磺通过裂缝溢出地面;有的裂缝还可见到煤火正烧得通红,呼呼地往外冒热气。

  据乌达矿业公司煤田灭火工程处处长贾跃荣介绍,乌达煤田之火始于1961年,但此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并未得到生产企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致火势像脱缰的野马日渐蔓延。尤其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之后,乌达煤田境内出现了三四百个小煤窑,这些小煤窑大多不重视安全生产,乱挖乱采,巷道横七竖八,相互串联,在煤田内部形成了一条条燃烧通道。

  贾跃荣说,这里的煤含硫量大,主要用于炼焦,这种煤在自燃的状态下所排放的气体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和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据当地环保部门多年检测结果显示,这里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超过国家标准的5倍以上,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均超标1倍以上。由于大气中含硫量大,近几年来,乌达煤田及其周边地区的酸雨明显增多。一些矿工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是干旱地区,本来一年下几场雨是让人很高兴的事情,但现在一下雨大多是酸雨,不仅对生产设备有损害,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损害,雨水流到眼里扎眼,所以我们现在是既盼下雨又怕下雨。严重的空气污染以及地温升高,使得火区周围的生物也难逃厄运。记者在火区附近走了一圈,几乎看不见一棵植物。

  近10年来,火情一直呈现出蔓延的趋势。1995年至2001年间火区面积增加了100余万平方米。就在记者采写此稿时获知,一处着火点又出现范围扩大的迹象。

  2002年初,乌达矿业公司成立煤田灭火工程指挥部,着手对影响生产的火区进行治理。两年来,乌达矿业公司已累计投入2000万元进行灭火治理,治理面积大约100万平方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来自内蒙古乌海市的九届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孔令宏说:“中国能源紧缺,因此保护和节约每一点能源资源都极为重要,治理乌达煤田火区工作时不我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