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帮助残疾人不该仅在“节日”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45 南方周末

  作者:傅国涌

  每年到了全国助残日前后,助残就会成为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捐物、捐款者有之,以各种方式献爱心者有之,对此我们自然不能加以否定,毕竟这是在做好事;但仅仅走到这一步是远远不够的,助残是长期性的社会事业,更多地应该体现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而不是停留在“活动”中,更不能停留在一个“节日”上。现在的助残日活动中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着很多弊端,形式主义的成分太多,实质性的内容太少,过节时搞得轰轰烈烈,事后则是冷冷清清,这与国家设立助残日的初衷是不相吻合的。比如助残日一到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残疾儿童学校的学生从早到晚都被一场接一场的联欢会、爱心活动以及电视摄像镜头所淹没,说得难听一点,这些孩子不过是人们“助残”、“献爱心”的道具罢了。而过了这一天,一切照旧。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家残疾儿童学校的孩子到社区做好事,为大家擦皮鞋,多数人都是予以拒绝,有些是感到厌烦,有些是认为“罪过”,总之是不接纳;当孩子给人们分发他们自己用零料做的环保垃圾袋时,人们的普遍反应是要钱就不要,免费就收下。这只不过是一件小事,但它同样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对待残疾人的一种态度。助残日设立这么多年了,对待残疾人的观念并无太大的变化。如何对待残疾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从政府到社会,乃至每一个个人要解决的首先是观念层次的问题。残疾人的身体、智力等方面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有了缺陷,但他们和所有健康的人一样也是这个社会的成员,他们最需要的是尊严、是平等对待。以往我们总是过多地提倡帮助、关爱他们,总是先想到他们的缺陷,强调他们不能做什么,而很少考虑他们能做什么,这就是平等意识匮乏所致。实际上有些残疾人虽然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但心智很健全,生活态度积极向上,而且不无自食其力的能力,不少人在某些方面甚至有过人的天赋。既然残疾人的存在是社会的必然,社会应无条件地接纳他们,而不是歧视他们、无视他们的存在,仅仅把他们当作关怀对象。残疾人首先是人,对他们的尊重就是对我们自己的尊重,这样的尊重必须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日子、某些特定的场合。对残疾人来说,这样的尊重要比捐钱、捐东西远为重要。也只有在观念上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才能真正解决助残往往流于形式的问题。

  第二个当然是要解决实际层次的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地方没有盲道、没有无障碍设施,公交车往往也没有方便肢残者上下车的设施,完善这些公共设施政府固然负有主要责任。但有些地方,已经建了盲道、已经有了无障碍设施却形同虚设,不是停着自行车,就是被小汽车挤占,或者成了自行车道,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

  由此看来,“助残日”要走出形式化的困境、“献爱心”的老套,还是得从普及新观念入手。在发达国家早已形成这样的观念,“只有残疾的社会,没有残疾的人”。国人要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恐怕还需要时间,认识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全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那些陈旧、落伍的观念必须改变,现在国家不是正倡导“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吗?这个“以人为本”中的“人”毫无疑问包括了残疾人在内。让他们真正融入主流社会,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健全、更体面。我相信这也正是设立“助残日”的目的所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