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在北京称,我国物流发展形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江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22日说,当前我国物流发展形势良好,同时应注意一要培育物流市场,二要充分整合现有的物流资源,三要学习、引进国外的物流经营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

  陆江在22日于北京举行的2004国际物流学术会议上说,近几年我国现代物流的建设驶入了快车道。2003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达到2400亿元,比2002年增长26%。中国物流信息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心2004年5月8日公布的统计测算数据进一步显示,2004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社会物流货物总额达82182亿元,同比增长了31.7%。

  他说,这几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的发展,许多地方把物流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了现代物流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制定了物流发展规划,以及配套的扶持政策,特别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区域物流发展更快。一些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积极引进现代物流理念,对企业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对企业内部物流流程进行改造。各种专业化物流企业发展很快。国有物流企业经过转型,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如中远物流、中外运、中邮物流等发展都很快。一些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如广州宝供、天津大田、上海炎黄在线物流等也崭露头角。

  陆江认为,我国现代物流发展形势是好的,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发展水平较低,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在经济全球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我国现代物流将加速发展,现代物流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我国物流企业目前在全球具备竞争能力的还很少,难以满足国外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物流需要,多数外资制造业的物流业务都是由国外第三方物流公司来做的。丹麦马士基物流公司、美国联邦快递、日本宅急便、新加坡美集物流等外国物流企业纷纷到中国发展。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给我国物流企业既带来了竞争,也带来了学习和合作的机会。

  他认为,当前在我国发展现代物流,第一要培育物流市场,第二要充分整合现有的物流资源,第三要学习、引进国外的物流经营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积极组织国际知名的物流专家、学者到中国考察和讲学,传播国际物流界最新理论和学术成果,促进中外物流学术界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发展现代物流。

  他强调,学习国外经验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要讲中国特色。在发展现代物流时,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重视对传统物流进行整合、改造和提升。事实上,发达国家发展现代物流也不只是按照一种模式去做的,也存在着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在开展物流理论研究时,既要积极引进、学习国外经验、也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作法,要有自己的特点和创新精神。

  2004国际物流学术会议由中国物流学会、北京交通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芬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及中国香港、台湾和内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200多人参加。(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