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樵吹响中国纺织产业升级号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7: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峰 曾贵真 通讯员 麦绍强 贝馨梅 曾令华

  5月18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南海区西樵镇吹响了纺织产业升级的号角,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佛山市市长梁绍棠以及其他来自国内的有关专家、各级领导参加了产业升级项目启动仪式。随着项目的启动,“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中国流行面料工程南方产业研发基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南方办事处”等国家级纺织检测研发机构作为主力军团进驻西樵,为整个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据了解,纺织工业是佛山的传统行业,也是佛山乃至广东的一个支柱产业,拥有规模庞大、体系完备、配套成熟的产业集群。其中西樵的纺织业历史悠久、近年来更是发展迅猛,在全省、全国举足轻重,已初步形成了原料供应、纺纱、织造、染整、服装、技术开发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关西樵纺织业的情况请看本报5月18日的专刊《中国纺织产业升级特刊———聚焦西樵》)

  据悉,此次产业升级重点是要完成创新平台的建设,创新平台包括产品研发体系、检测和质量认证体系、教育和培训体系、信息化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和现代化物流配送等五大体系。佛山市政府方面将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联手在西樵进行产业升级试点,争取通过三年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使西樵的纺织产品上升到国内外中高端市场,以高质量、高品位、多品种、多名牌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西樵集群区域品牌,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以在行业中起示范作用。

  其首要目标是要提高主导产品质量的档次,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西樵的产品附加值提高20%—30%,西樵产品的检测率达到90%以上,有100个以上产品获得“中国流行面料”吊牌销售资格;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重点扶持30家年产值超过亿元、信誉好、产品质量高、开发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秀企业群体;进一步完善西樵纺织产业链,重点解决染整不足的问题,引进或建设几家高水平的梭织印染加工企业,形成年产3亿—4亿米梭织印染布的加工能力;进一步强化广东西樵轻纺城作用,使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辐射力和国际市场份额大幅度提高。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在全国纺织行业中颇具地位的佛山新纺集团及其属下3家企业与西樵镇政府签定了落户西樵的协议。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与西樵镇政府签定在西樵办学协议,建立佛山市第一间纺织专业学院,计划在两年内发展学生1万名,并在近期内申请设立本科,这将为西樵纺织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有关部门还对西樵的三家企业分别授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染整、大提花织造和涤纶针织印花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牌匾,并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广东联络处和中国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进行了揭牌。

  图为(从左到右)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和佛山市市长梁绍棠准备推动西樵示范区项目的启动杆。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