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辜被撞怎么办?市民急切呼吁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7: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柯亚南

  自今年五月一日,中国首部《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社会各界对之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除广大市民对传统的“肇事司机和车辆进行如何处罚”等话题外,对于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能否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管理基金及管理机构也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记者日前在对承担佛山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的公安交警部门及普通市民采访时发现,广大市民都迫切的希望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能设立一个专门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管理机构,当肇事车辆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或者在肇事后逃逸时,车祸中的受害者的医疗费可由该基金管理机构先行帮助垫付。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位姓张的先生说,对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自己已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了解一二。关于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他觉得很有必要,而且非常及时。因为在每年全国各地发生交通事故中,因肇事车辆逃逸或者肇事车辆未参加第三者责任保险的,造成人员伤亡和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而死亡的案例太多了。

  另一位姓王的女士则对记者说,主管部门设立这样一个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很有必要,起码对市民的人身安全保障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她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她表示谁也不愿意遇到这样的事,但是若哪天自己碰上这样的倒霉事,她还是希望能有一个这样的管理基金机构为自己提供这样的安全保障。

  随后,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其实早在去年10月23日,由国务院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就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去年10月23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就《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审议结果作了报告。他说,草案规定,医疗机构对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应当及时抢救,不得因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而拖延救治。肇事车辆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范围内支付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过责任限额的,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或者肇事后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为进一步探究目前各市道路交通主管部门在开展、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情况时,记者采访了所在的城市,佛山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地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得到此方面的信息,也未正式收到此方面的通知及文件。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倘若佛山发生诸如肇事车辆未参加第三方责任强制保险或者出现车祸后肇事车辆逃逸怎么办时该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上级主管部门尚未将这一设立基金及管理机构的信息传递给他们,因此他们不好随便发表任何意见。关于出现上述事件的,交警部门会按此前的方法来处理此事件的。对于佛山市什么时候会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及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该位负责人表示,在国务院尚未正式下文之前,承担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的公安交警部门只能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里的相关规定来履行自己的职责。他同时表示,相信不久这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及管理机构将会在全国各大城市里设立起来。(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