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文学界呼吁忠实原著制止乱改"红色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8:5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2日消息:“对‘红色经典’的再创作,决不能任意改、胡乱编”--中国作协22日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座谈会上,呼吁制止乱改“红色经典”歪风成为热点话题。众多新老作家、评论家们重温讲话精神,共同探讨当前文艺创作发展问题时,针对这种现象指出:改编“红色经典”,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忠实原著,尊重人民群众已经形成的认知定位和心理期待,给广大观众带来积极健康的审美享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毛泽东发表于1942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被我国广大文艺界人士奉为“历久弥新的伟大文献”。它所阐述和提出的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等一系列观点、论断,不仅在当时而且时至今日仍具有强大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正是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不断取得骄人的成就,一批又一批高扬民族精神、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催人奋进。今天被称为“红色经典”的许多作品,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作。

  座谈中,大家对近年来“红色经典”作品改编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红色经典”的改编不乏优秀之作。然而,近年来,一些改编者以“人性化”“视觉化”“娱乐化”的旗号,对“红色经典”进行所谓“再创造”,把“改编”变成任意“改”和胡乱“编”,有意无意淡化原著所表现的时代背景,在主要人物身上编造、添加过多过滥的感情纠葛,把英雄人物刻意塑造成所谓“多重性格”,对原作塑造的英雄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而又将反面人物进行“人性化”、模糊化的处理,破坏原作的思想性、艺术性,也因此引起大量观众的不满。

  与会者们认为,“红色经典”大都是以真实的历史为基础而创作的,这些作品描写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行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讴歌这一斗争中高扬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是“红色经典”的核心;它们在广大读者中已经形成深远的影响,感动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因此,改编“红色经典”,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忠实于原著,尊重人民群众已经形成的认知定位和心理期待,继续高扬原著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努力实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老作家朱子奇、邓友梅和作家、评论家代表雷达、曾镇南、柳建伟、王宏甲、衣向东、赵光鸣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作者:选稿:钱程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