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博会第一天记者统计“三个词儿”使用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9:44 新华网

  第七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昨天开幕,在第一天的各论坛和展览会上,本报记者统计出有三个词使用率最高:它们分别是经济热度、宏观调控、能源战略。

  能源战略

  在“中国能源战略国际高层论坛”上,中国未来能源战略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的一篇书面谈话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电监会作为一个引导规范电力行业发展的监管者的决心,“强化电力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是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意味着电监会会对电力市场的发展进行过多干预。他表示,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应由市场解决,电监会决不干预企业正当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国务院研究员郭振英则认为,我国短期不会推出石油期货,因为“期货风险确实很大”。但他表示,将率先推出目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燃料油期货上市。

  经济热度

  在中国经济高峰会上,“经济热度”一词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来自财政部、统计局、央行、人大常委会等中国宏观经济掌控部门的重磅人物们毫不掩饰对当前中国经济热度的关注。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将“投资过热”列在中国当前面临的十大挑战首位,他承认从总体来看,中国目前确实存在着投资过热的问题。谈到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43%的情况,他用“不得了”来形容,“如果这么下去,我们没有办法支撑得了。”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则毫不隐讳地承认“现在是一种过热的经济形势”。他认为,政策制定者不能等到危机爆发的时候才采取措施,而是要提早看到问题,他表示,正在为过快增长的财政收入发愁。“1月到4月财政收入增长2500亿,几乎已经完成了全年增长2900亿的目标。”“有钱就要花,可面对投资过热,却很难花。”

  “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将“中国宏观经济的平衡”列为自己的重要话题。但他并不承认中国经济已经过热的论断,而且他提醒人们,原来我们读的是西方经济,但“中国是不一样的”。

  宏观调控

  中国政府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在本届科博会的重头戏之一“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政府官员和国际经济金融界人士就宏观调控政策纷纷发表高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表示,中国现在实行的政策很正确,应该继续实行这些政策,除非有一些重要的事件发生“我想中国应该保持现有的政策,而且这个政策执行得也非常成功。”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绝不能将这次宏观调控措施简单理解为控制和紧缩,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全面过热的局面。他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有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其效果也是要逐步显现的,可以预见,随着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向平稳,投资行为也可能更加理性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是要尽力控制好经济周期,使得经济不会大起大落。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央行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已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从短期来看,依照经济形势的发展,我们期望货币政策更强一些,切实把这一轮经济调整好。(记者蔡文清)(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