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双星辉映”到“群星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大染坊》里,孙明祖对他的老竞争对手陈寿亭说:“咱就像两个摸黑走夜路的人,虽然十几年来一直吵吵闹闹,可心里不害怕啊,你这一走,我反倒不好走呀!”

  此言大有道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不要说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即使是在今天,面对着尚不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面对着复杂多变的竞争格局,一个企业要从小做大,势必要跨越种种障碍,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与周边环境反复博弈的过程,而当一个企业领头趟过雷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往往也改善了,产品市场和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也更加充沛,并不可避免地向外溢出。此时,再冒出一家或几家与之产业形态相似的企业,也在情理之中。

  因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打了100多年的架,打出了两个世界级的饮料巨头,而麦当劳大叔无论走到哪里,后面总是如影随形跟着肯德基,他们打出了全球快餐业的普遍繁荣。

  当我们把视线转向河南,我们看到了陈泽民与李伟的惺惺相惜,大用、永达的兄弟“联盟”,以及郭号召对万隆的“偶像崇拜”。他们背后,是河南速冻行业的迅速崛起,是我省肉类加工行业的领跑全国,是高速发展、共生共荣的企业群落。

  这样共处一城、捉对“厮杀”的企业在河南有很多,我们姑且将之称为“双子星”现象。我们随机抽取了其中的3对做了详细的解析,顺着记者的笔触,我们可以看到国有巨头双汇集团与民营新锐汇通集团之间的“蚁象共生”,同根而生的大用、永达之间的“兄弟联盟”,看到北方玻璃回望洛玻之时的“故乡情怀”。

  这3对样本企业中,有两对同属食品行业,是偶然,也是必然。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与“吃”相关、又是劳动密集型的食品行业,自然得天独厚,易于做大做强。因此,食品行业里,“双子星”企业非常之多,而且在两个或几个大型企业的背后,一般还有许多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他们也许默默无闻,但背靠“大树”,日子过得还不错。

  的确,在一个或几个领头企业率先“趟雷”之后,企业的生态环境往往大有好转,而当大企业依靠强势投入培育出市场之后,小企业迅速跟进,满足大规模生产所忽略的个性化需求,常常有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在同一地区,领头企业带出一片卫星企业,甚至拉动整条产业链的现象屡见不鲜。

  从“双星辉映”到“群星闪耀”,正是我们的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