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企业“双子星”现象·同根兄弟殊途同归 大用永达“哥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栾小龙

  2004年4月下旬,河南食品业传来喜讯,我省有3家企业通过“对日熟食出口注册认证”(全国共有35家通过),除了信阳的华英集团外,另外两家均花落淇县,分别是河南大用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大用”)、河南永达食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永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日本人对食品标准的苛刻,是出了名的,而在据说是河南面积最小的县的淇县,却一下出了两家这样的企业,令人羡慕不已。

  同根兄弟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能通过日本的官方食品认证,意味着背后起码需要一条产业链支撑。事实确是如此。

  大用、永达,均系国内禽类(肉鸡等)食品知名企业,2003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67亿元和3.8亿元,差距不大。

  两家企业不仅产品类似,渠道类似,若考究起来,你会发现,两家企业的名称,其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永达(YONGDA),反过来念的谐音,就是大用(DAYONG)。

  其实,20年前,两家企业本是一家,是名副其实的同根兄弟。

  永达老板冯永山,毕业于原百泉农专,大用老板杜文君,毕业于安阳农校,二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本是淇县畜牧局的同事,冯年龄稍长。

  1984年,政策鼓励干部“下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冯、杜二人决心出来干番事业,二人拿着从局里借来的5000元钱,离开机关,下乡租赁场地,办起了高村牧工商服务公司,靠为农民提供种鸡、蛋鸡、种猪、饲料等业务,一步步发展起来。

  熟悉二人的人士评价,俩人性格互补,冯相对内向,讷言敏行,思虑细致,长于管理;杜相对外向,善于外交,敢干敢说,用豫北人的话说“比较猛”。有此搭配,一番辛劳之后,二人生意逐步做大,几年后,产值已达几百万元。

  企业壮大以后,二人的发展思路开始有所分歧,杜青睐养殖业,冯看中肉鸡屠宰加工。1988年,在县里的主持下,二人正式“分家”,冯创建永达,杜创办兴业,后改名大用。

  一场同根兄弟间的无声较量由此拉开序幕。

  殊途同归

  在同一起跑线上,在相同的环境下,两家淇县县城京广铁路以西的企业,开始各走各的路。

  大用搞养殖业,从种猪到商品猪,实行规模化饲养,向香港市场供应生猪,还曾经是供港“三趟快车”先进单位。1995年,看到了肉鸡的巨大市场,大用开始涉足肉鸡养殖,而且,对外界信息敏感的杜,建起的是从种鸡、肉鸡苗繁育做起,年出栏30万只的规模化养殖场。

  而永达一开始便涉足肉鸡业,其1988年兴建储量500吨的冷库,建起年屠宰150万只肉鸡的生产线,成立淇县肉联厂,并建起肉鸡种鸡场,探索出了“公司+农户”的肉鸡发展模式。

  冯对主业相当笃定,1992年,他投资1600万元,从国外引进年加工1000万只鸡的屠宰生产线,开始对外出口,随后,又组建了熟食加工厂、饲料厂等,肉鸡产业化初具规模。

  也许是受永达的启发,也许是产业发展的规律,1997年,大用上马每小时5000只的肉鸡屠宰生产线,开始专心于肉鸡产业。

  同样的产品,销路自然一样。坦率地说,永达做肉鸡较早,国内市场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城市,大用便采取跟随战术,因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的两家主要市场大体相同。

  于是,两家开始在肉鸡产业你冲我赶。

  大用的屠宰线产量大,永达也不甘示弱,1999年,永达通过租赁国有汤阴县出口肉鸡加工厂,一举将肉鸡屠宰生产线规模扩大到了每小时8000只,并最终形成了每小时1.3万只的规模,当然,大用也达到了类似的规模。

  不仅如此,大用的肉鸡规模化养殖领先,在越来越重视食品全过程控制的产业发展趋势下,永达奋起直追,租赁汤阴县肉鸡种鸡场、自己投资建种鸡场,使年存栏量达30万只,并投资兴建了100座现代化养鸡场,最终与大用的108座相差无几,年出栏肉鸡3000万只。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入世贸组织后,遭遇国外“绿色壁垒”,肉鸡出口遭封关,建基地较早的大用免遭此难,2002年对日冻鸡出口国内排名相当靠前,没想到永达的基地建成后,2003年在日本封关时,敢冒风险,大胆存货,一举实现对日冻鸡出口1万多吨,位列全国同业第一。

  兄弟“联盟”

  两家企业风格迥异。

  大用有个故事,说明杜的行事风格。大用要在北京拓展市场,杜看中一外地青年,授权其50万元的经销额度,结果其不负众望,去年还要送杜一辆奔驰。

  而永达则精于管理。一个关于冯的故事是,部下喜得贵子,冯的礼物是专门从北京邮购过来的开发儿童智力的光盘与书籍。

  看看两家提的口号,便知企业文化差别多大。大用是“天生我才,必有大用”,永达是“凡经我手,必放光芒”。

  但是,就是这两家风格不同的企业,在市场上基本不打架,原因何在?

  除市场不饱和的因素外,两家的“兄弟”关系,是关键原因。知情人士说,冯、杜二人私交甚好,共同创业、合作,彼此非常了解、尊重,据说,私下里,冯称杜为“会长”。

  双方合作得也不错。据说,两家企业有“信息直通车”,在原料采购价格、终端产品价格等方面,密切沟通,二人也常一起找政府、跑银行,两家的化验检测中心,便是双方合资建设,甚至,两家开生产经营会,可以互派代表听会。

  永达率先通过“HACCP”认证(国际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认证),大用便抢先搞ISO9001认证,结果,两个认证两家都有。大用率先向快餐连锁机构德克士供货,永达便向麦当劳、肯德基中国总部供货,结果,皆大欢喜。2002年,永达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而大用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

  正是在兄弟“联盟”中,正是在相互影响的良性竞争中,以大用、永达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响当当地树起了“鹤壁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大旗。

  而今,哥俩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又出现了新的分野。冯为永达定下了销售额达到10亿元的近期目标,继续在主业发展;而杜认为,“发展20年,才有3亿多元的净资产,太慢了”,他希望抓住国企改革的机遇,做些资本并购,前段时间,其出现在收购莲花集团的队伍中,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毫无疑问,这又将是一场“拉力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