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企业“双子星”现象·同城对手的优势互补 北玻:回望洛玻是“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周健

  10年前,当高学明义无反顾地迈出了洛玻集团(以下简称洛玻)高高的大门时,他的心里,无奈之外肯定还有着对无限“钱”景的憧憬。

  10年后的今天,由高一手创办的洛阳北方玻璃集团(以下简称北玻)已巍然成为洛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当地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随着岁月流逝,洛玻、北玻两架马车奋力疾驰,一个一直以玻璃为主业,一个先是生产玻璃制造设备,而后又衍生出以玻璃制品为核心的辅业,人们似乎再也想不到两家企业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天然渊源。

  它们,因玻璃而结缘,也因玻璃而荣辱与共。

  远上寒山石径斜

  乘坐洛阳市的出租车,你随便与任何一个当地司机闲聊,问他知道不知道洛玻,他会想也不想地告诉你路怎么走;而当你问起北玻,他会迟疑一下,然后对你说:“是不是那个姓高的民营老板在开发区办的玻璃厂?”

  这多少令人有些诧异。老板名字、企业性质,这些代表一个企业个性特征的东西都能被洛阳人记住,可见北玻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并为许多人感兴趣。

  洛玻就是许多洛阳人心目中再熟悉不过的一个“家”。该集团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在建国初期除7个重点企业之外重点援助洛阳的又一个大型工业项目,外界提起它,常常称其为世界三大浮法玻璃工艺之一———“洛阳浮法”诞生地。

  事情的发生总有偶然性,连北玻的诞生也是如此。

  1992年,在考察了瑞士、法国等世界四大钢化炉生产供应商之后,洛玻花了300多万美元的高成本从美国引进了国内第一条玻璃平弯钢化生产线。然而,由于技术层面的原因,生产线的运行断断续续。

  对此,时任该集团技术分厂厂长的高学明颇有想法。在仔细揣摩了这些设备的生产工艺之后,他向集团领导建议:鉴于生产成本较低、国内需求量极大,企业能否上马玻璃机械制造产品项目?

  结果是遭到了否决,集团高层根据当时玻璃产品热销的局势,依然强调专业化生产经营方向。无奈之下,“对玻璃制造技术精通而对玻璃机械制造技术还是门外汉”的高学明决定辞去公职,联合扬州的一家玻璃生产企业另起炉灶。

  在这种没有其他人顾得上的市场空缺中,高学明拉着几名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其中包括原单位同事)一路不回头。1994年,他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静压提升法水平辊道式玻璃平弯钢化电炉机组”,1995年6月,由他任法人代表的北玻公司在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注册成立。2000年前后,北玻为了验证玻璃制造设备的性能和寻找另一个利润增长点,开始配套生产玻璃制品,与洛玻同城摆起了“龙门阵”。

  “北玻和洛玻的产品依然没有直接冲突,反而具有互补性。”北玻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强调说,“即使有重叠的地方,北玻以钢化玻璃为主,而洛玻以浮法玻璃闻名。”

  山重水复疑无路?

  按说,资本的原始积累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洛玻发展几十年,产品薄利多销,而且受到政策扶持,也才有了现在的规模。但北玻的发展一开始就令当地人感到惊奇:一台机器卖价300多万元,而北玻只需付出100多万元的成本,前3年卖了25台,赚钱轻轻巧巧;在逐步壮大的过程中,北玻获得了诸多国内外发明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人员也由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销售收入连年翻番,到去年就上升到2.9亿元,不仅成为洛阳当地个头最大的民营企业,而且随着世界四大钢化设备生产企业或破产或被收购,一跃而成行业国际老大,产品占到国际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60%,而且,玻璃产量逐年上升。

  2002年,北玻决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毕竟,像洛玻那样在1994年和1995年先后上市香港创业板和国内主板,仅以募集资金功能来说,就是一种看得见的诱惑。去年,北玻召开董事会,决定在北京设立公司,并与瑞士卡汀公司合资(后者已放弃在本国生产产品),利用国际制造业转移的机会;设立上海北玻公司,面向国际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对于洛玻,北玻人更多的是尊重。“其实,是洛玻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看到更大利润的窗户,没有洛玻也不一定会有今天的北玻,是洛玻‘孕育’了今天的北玻。”

  如今的洛玻也像同城的北玻一样,“在荆棘丛中继续寻找自身的出路”。据介绍,随着1毫米超薄玻璃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目前其产品的产销率达到99.2%,国内市场占有率也上升到65%,改变了电子显示器行业长期向国外高价进口这一产品的局面。

  作为老的国有企业,尽管负担沉重、业内辉煌不再,但是洛玻的职工还是对这位“巨人”感情颇深:“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洛玻的底子到底比较雄厚,它难道没有翻身那一天?”

  欲饮琵琶马上催

  有人说,是利益和竞争促使洛玻和北玻形成了双雄并立的局面。对此,洛阳市一位政府官员这样表达了他的看法:“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看待。竞争肯定是有的,但是由于产品的差异性,又使他们在洛阳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玻璃制造产业链。一个人跑步,速度肯定没有两个人、一群人比着跑得快,而且参加比赛的越多,企业竞争力、应对市场的能力就越强,再说,他们在本土的竞争是很小的,当需要到外界去开疆拓土时,两个企业手挽手、肩并肩形成合力,就会显得坚不可摧。”

  如今的洛阳,以北玻为首的民营经济风起云涌,与洛玻等老国企一道,毗邻而居、渐成气候;并且,步洛玻、北玻之后,洛阳新兴玻璃钢厂、洛阳蓝地玻璃技术有限公司等诸多玻璃产品、设备生产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然构成一大产业。

  在这种格局之下,洛玻始终努力寻求突围,近日又传来法国圣戈班已着手对集团下属企业实施重组的消息;北玻开始在北京、上海开疆拓土。今年4月上旬,北玻生产出的纯平无斑钢化玻璃一举中标北京国家大歌剧院,北玻的员工说:又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

  这样的时代,究竟怎样表演才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