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西游记”昨日打马奔西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1:05 辽沈晚报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昨日早8时30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主题曲在西安大雁塔前的喷泉广场奏响,乐曲声中,全国晚报界的“新西游记”之旅正式启动。44个媒体的50多名记者在大旗下宣誓,一瞬间,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广场喷泉冲天而起,为干热的西安带来了一丝丝的清爽,也为西行壮行。

  大雁塔是公元652年为安置玄奘从印度所带回的经典而建造的,也是玄奘主持寺物、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译研究经文、著书立说之处。现在,这里还安放着玄奘的舍利子。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从这玄奘回归的终点启程。在未来的日子里,本报记者将随同西行队伍跋涉2500公里,亲身体验路途的艰辛,也将为辽沈的读者奉献对西部人文自然的最直观感受。

  在这次活动中,本报记者将与您一起试着解开几个谜:一是历史上的孙悟空的原型倒底是谁。二是在河西走廊上留下了几幅玄奘西天取经的壁画,这些壁画比吴承恩的《西游记》成书要早360年,那么吴承恩在写书之前是否到过这里。还有一个就是玄奘曾许诺取经归来后在当时的高昌国住上3年,但是17年后,他却直接回到了长安,没有再踏进高昌境内一步,这是为什么。

  “新西游记”之 雁塔诗情

  大雁塔层层叠叠,巍然高耸,宛若西安苍老的面孔。被刻入西安市徽的这幢千年古塔早已不是一座建筑而已,她是一个符号,一个让不同的人有不同寄托的内蕴深远的符号。在过往的漫长岁月里,唐玄奘来了,留下了《大唐西域记》,甚至给一千多年后的众多孩子留下了童年想像的范本;岑参来了,留下“誓将挂冠去,觉道资无穷”的感叹;白居易也来了,刚刚戴上进士头衔的他是如此高兴,“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诗句里充满无限风华。

  对大雁塔形容最直观的当属当地人编的诗“大雁塔,七层子;二十八个窟窿子。”据介绍,大雁塔是砖表土心,5层方形。后又改建为10层,不过被战火破坏后,只剩了7层,明代在外表加砖面予以保护,也就是现在所看到的大雁塔了。塔身为方形锥体,立在一座方约220平方米、高4.2米的台基上,现存的塔高有59.9米,底层边长25米,逐层缩小。

  远远看去,大雁塔朴实而厚重,但是想象不到的是大雁塔已经开始倾斜了,因为仅凭远观从哪个方向都看不出有倾斜的痕迹。据知情人说,导致倾斜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抽取地下水,现在各个部门都在尽力挽救这个西安的标志。

  “新西游记”之 西安随笔

  从秦始皇天下一统的盛世功名到大唐独步宇内的文治武功,还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像西安这样藏纳了如此深沉的过去。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不经意的回眸也许就会碰撞到一段历史,斑驳的古老城墙,壮观的历史遗存,带给你瞬间的幽思。再回眸时,却发现已身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四通八达的柏油路上。

  记载着千年风霜的古老城墙,灰暗的色调,如同一个日暮西山的老人,却执著地挺立,等待一群群游人留念拍照。快门闪过之后,古老历史成了新的历史的背景,也许这就是传承,文化的精髓,在历史的世代传承中永生。

  记者 李振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