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推进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 成都日报记者 祝齐攀 实习记者 王钦正)昨日,为期5天的省委工业工作会议在泸州闭幕。

  会议提出了我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奋力推进四川工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思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措施,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闭幕大会由省委副书记刘鹏主持。

  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有突出贡献企业家王国春、洪及鄙和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优秀企业经营团队。

  会议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我省工业发展意义重大。工业是推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工业。我省工业发展滞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发展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张学忠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突出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构建我省工业发展大格局。各市州要准确把握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抓好高新技术产业、优势资源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食品加工业。成都平原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重大装备制造等产业,攀西地区建设水电、优质钢、钒钛、稀土产业基地,川南建设能源、化工基地,丘陵和盆周山区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建筑建材业、优势制造业及劳动密集型产业。

  ———加大产业整合力度,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和产业集群,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抓好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整合、上下游企业的整合、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整合、实现多元化发展的跨行业整合、构建产业集群的整合。要通过工业园区的发展实现产业的集聚。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进专业化生产,鼓励中小企业之间、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通过经济技术协作实现集群式发展。

  ———抓住体制机制这个根本,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工业发展活力。要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创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三个转变”。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产权改革,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县域经济中,更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发展的主体。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以大开放促进工业大发展。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前景好,适合我们做的,一定要争着做;别人不做或者没条件做但更适合我们做的,更要抓紧做、努力做。要瞄准国际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招商引资,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改善对外开放环境。在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在“走出去”上有新进展。

  ———推进技术进步与创新,建设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强化工业发展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以企业家为核心的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工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使我省工业化的进程成为一个不断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扩大就业领域的过程,正确把握好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关系。要把工业发展与我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要求统一起来,与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联系起来,注重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张学忠强调,工业发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全省上下要强化工业意识,把工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统筹兼顾,切实转变工业工作的领导方式;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做好工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工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增强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

  张中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工业工作,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开创我省工业发展的新局面。张中伟最后强调,加快工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增强执行意识,提高执行力,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出席会议的省领导还有:甘道明、周光荣、王少雄、郭永祥、魏宏、李春城、马开明、黄小祥、杨志文。省法院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市领导葛红林、刘宏建、朱志宏参加会议。

  新闻链接

  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发展的———

  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总体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三个转变”,突出发展主题,转变增长方式,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产业整合与结构升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工业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不断增强工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我省工业跨越式发展。

  奋斗目标:2020年前,基本实现工业化,建设中西部工业强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2010年达到40%,2020年达到50%以上。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城镇化水平和非农产业就业比重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