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建首支消防志愿军 119名志愿者投身"11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40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3日消息:昨日下午,辽宁省首支志愿消防队正式成立。这支由沈阳市消防局与本报联合招募组建的志愿消防队有119名队员,今后他们将担负起传播消防知识、排查火灾隐患、扑救初级火灾的职责。自此,沈阳市除正规消防队、企业消防队之外,又多了一支由广大市民组成的志愿消防队。

  119名志愿者投身“119”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昨日13点30分,沈阳市消防局在北陵消防中队院内隆重举行了志愿消防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并为志愿消防队的第一批119名志愿队员发聘书。119名队员身穿标有“志愿消防队”字样的服装,整齐地站在院子中央。志愿消防队员代表从市消防局领导手中接过了志愿消防队的队旗。

  在授旗仪式上,志愿消防队队员王传对记者说:“我小时候家住在郊区,由于家里人防火意识的淡薄,一次火灾后家当都烧光了。从那时起,我就认识到了消防的重要性,萌生了当一名消防队员的念头。后来我对消防有了更深的认识,逐渐成为了‘消防迷’。我认为,服务消防事业,不但可以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同样可以保护他人的生命财产。”

  在仪式上,119名志愿消防队员庄严宣誓,表示在成为志愿消防队员后,要忠实履行志愿消防队员的神圣职责,志愿服务消防事业,服务市民,奉献社会。

  志愿消防队开始履行职责

  为了推进消防社会化的进程,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城市抵御火灾的能力,今年5月初,沈阳市消防局与本报联手策划成立全省首支志愿消防队。5月17日,本报刊登了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消防队队员的消息。报道刊发后,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也得到了全市众多市民的响应。沈阳市消防局的两部热线电话铃声不断,上千人报名。工作人员根据报名者的年龄、身体状况、从业经验等情况,在上千名报名者中选拔出了119人组成志愿消防队。

  根据志愿消防队的章程,志愿消防队员要履行四项职责:1.进行消防巡查。对于平日发现的消防隐患,志愿消防队队员应积极向消防部门报告。消防部门对于举报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调查和作出处理,并向举报人做出反馈;2.社会消防宣传。志愿消防队员应承担社会消防宣传的任务。按照消防部门的统一部署,在自己所在的社区、单位向群众进行消防宣传;3.协助消防队扑救火灾。遇有火灾发生时,志愿消防队员应主动拨打119报警,组织群众逃生和扑救初级火灾。消防车到现场后,引导消防队员,并协助专业消防队灭火;4.参加沈阳消防部队组织的其他活动,履行《消防法》规定的义务。

  昨日的授旗仪式后,志愿消防队员们接受了消防知识培训。从培训的教室一出来,就有一些志愿消防队员决定开始履行职责。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消防队的白鸽说,她回去后,要立即把当天学到的消防知识传授给自己单位的员工和附近的业户。

  另外几名志愿消防队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正好是休息日,他们回去后,将根据消防人员讲授的知识,排查一下身边是否有消防隐患及损坏、占用消防设施、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发现后及时向消防部门报告。

  作者:选稿:乔德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