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山公安巧借民力织天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5: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今年3月以来,乐山市公安局按照打造“平安乐山”的部署,以加强社会治安立体防范体系为总体思路,加大警力投入,落实各项措施,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据悉,乐山市今年4月份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比3月下降了30.5%和23.3%,比去年同期则分别下降了29.2%和18.2%。发案率大大下降的同时,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的有效线索破获案件115起,其中不乏多起大案、要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乐山治安状况为何明显好转呢?乐山市公安局长黄若健说,这离不开“三网”(即专业防范网、科技防范网和群众防控网)为基础的社会治安立体防范体系,尤其是蕴藏无穷民力的群众防控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群众防控网的建立就是要把人民的力量发动起来,填补警力的空当。从3月起,乐山市公安局出台了鼓励城市环保清洁员、商业店铺从业人员,营运客车、中巴车、出租车、人力三轮车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奖励办法,建立了以市、县两级中心城区为重点,全方位、全天候、动静结合的群众防控网。这样,乐山不仅拥有上万台由“四车”组成的“大众巡逻车”和万余个由“两员”组成的“流动观察哨”,社会治安情况相对复杂的33个中心城区社区,还各自拥有一支在社区民警和居委会干部带领下由低保人员组成的“义务巡防队”。

  群众防控网的立体化建设,不仅有效防治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来自该网的案件线索更是使得警方的办案效率上了一个新台阶。迄今为止,乐山警方已兑现对市民的奖励2万余元。今年4月,乐山市各类案件破获率大大提高,办案成本更大为节省。

  (本报记者肖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