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携25万吨粮食千万美元药品换回5名人质家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5:54 华商晨报
  5月22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平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方面同意释放日本人质的家属,以换取日本的食物和人道主义援助。此举标志着日本朝鲜两国关系的坚冰开始破裂。

  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金正日允许所有8名家属全部返回日本,但称这些家属有权决定是否回国。

  小泉说,他将于当天晚上携带其中5名家属回国。他们分别是:莲池薰夫妇的两个孩子和地村保志夫妇的三个孩子。

  作为回报,日本方面表示将在一两个月内,通过国际机构向朝鲜提供25万吨食品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等人道主义援助。日本还承诺不启动针对朝鲜的《制裁法》。

  小泉亲自劝说人质家属

  据悉,在这些准许返回日本的人质家属中,一名被绑架的名为曾我瞳的日本女公民的丈夫成为一个棘手问题。因为这名日本女人质的丈夫是一名前美军士兵,后叛逃到朝鲜。她是在朝鲜期间与美军的这名逃兵结婚的,并生了两个孩子。

  有报道说,尽管小泉纯一郎亲自劝说这名前美军逃兵詹金斯带他的两个孩子前去日本,与孩子的母亲团聚,但是詹金斯还是顾虑重重。

  据悉,这涉及到了第三国法律,按照美国军事法律,詹金斯如果离开朝鲜,可能会被美国逮捕送上军事法庭。

  小泉透露说,在相持不下的时候,金正日提议詹金斯携带两个孩子与曾我瞳在北京会面。对于这种建议,詹金斯本人表示有兴趣。

  其他人质仍是谜

  除了成功地将愿意返回的人质家属带回外,小泉还就其他失踪日本人的下落向朝鲜方面提出了交涉。

  日本政府说,还有8名日本人在被朝鲜关押期间死亡,但是朝鲜对他们死因的解释不能让这些人的亲属和日本政府信服。

  日朝关系正常化还需时日

  关于朝核问题,小泉说,他要求朝方完全放弃核开发计划。对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应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小泉还说,日朝双方再次确认了《日朝平壤宣言》,一致同意争取恢复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但重开谈判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据新华社

  热点分析

  带回人质家属小泉能够得到什么

  对小泉来说,这次平壤之行的巨大成果对他来说意义重大。首先,小泉面临今年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小泉希望利用人质家属获释的机会提高执政党的影响力,从而帮助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以巩固自民党在日本政坛的地位。随着人质家属的回归,他的这一目的极有可能达到。日本舆论认为,小泉的支持率很可能会从此触底反弹。因为就在出发之前,日本政界对小泉的平壤之行还充满了疑虑,认为一旦他空手而归,他面对的压力将是空前的。

  现在,他不仅带回了人质的家属,而且还就朝鲜核问题等方面与朝鲜领导人进行了沟通,从而使第二次的平壤之行同样成为了一次“破冰之旅”。其次,最近日本社会的养老金丑闻愈演愈烈,甚至在因此而导致了官房长官辞职丢官之后又抖出了小泉自己未缴纳养老金的旧账。这使小泉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在此间,日本国内就有人认为,如果人质事件中家属问题能够成功,那么,这对小泉来说,可以促使日本民众暂时忘却养老金风波。国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