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零公里标志有望国庆亮相 备选方案下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6:58 胶东在线

  “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图案入围作品网上征求社会意见已于20日结束,约有1.6万人在20天内通过互联网对12件入围作品进行了投票。昨天有媒体称“备选方案已经确定”,记者求证于交通部公路司后得知:目前只是结束了网上征求意见,并未进入确定备选方案的程序。估计6月初,备选方案可能出台。

  据介绍,下一步,交通部和市政府将组织专家,参考网上投票结果,在12件作品中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出两到三个备选方案,上报国务院,由国务院批准确定最终方案。交通部公路司有关人士强调:网上投票是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一个方式,但备选方案的确定,还要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而且,最后的备选方案不一定是公众投票中得票最高的。

  “零公里”标志将安在天安门广场

  据了解,“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设置的位置已经确定,是在正阳门和毛主席纪念堂之间中轴线的中间位置,范围是1.6米见方,这个标志将镶嵌在天安门广场的地面上,与地面水平。

  到2002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76.5万公里,特别是高速公路里程超过2.5万公里,居世界第二。而在我国68条国道中,有11条是以北京为起点向全国辐射的,但这些国道在北京没有一个统一的起点,有的甚至连起点位置都不明确。

  按计划,“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它既是国家干线公路总起点的象征,也为北京,为天安门广场,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增添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

  方案征集反复四次

  记者从交通部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事实上,标志方案的征集早在两年半前就开始了,中间经历了几次反复。

  2001年11月,交通部向有关部门广泛征集标志设计方案,共收到14件作品,但有关领导和专家认为均不理想,难以满足要求。

  此后,交通部改变思路,决定用招投标的方式,再次进行标志方案的征集工作。2002年3月,向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4个单位发出了《邀请招标通知书》,共收到33个设计方案。稍后,他们又向19个单位和个人发出方案征集邀请函,共收到设计图案17个,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评选,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交通部又一次转变思路,决定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共同完成这项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交通部大规模地向全社会征集设计方案,而社会公众参与的热情也相当高,到今年3月15日截止时,主办方共收到参评方案765份共计1024件。3月20日,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组织初评,共评选出29件初评作品。4月3日,他们又邀请国内9位权威专家,从中评选出10件入围作品,其中省市交通厅局选送作品3件、专业公司和院校作品2件、个人作品5件。此后,评委又确定了两件原方案的修改方案,与10件入围作品一同参与征集社会意见。

  12件入围作品各有创意

  点击交通部网站的相关栏目,12件入围作品的精美图像便可以一一进入眼中。

  备受好评的11号作品突出中华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以中国传统图形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和篆字东、西、南、北为主题图案,象征性地表现方位。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名字及公里数环绕周围,象征中国公路网。

  1号作品将现代公路设施的代表作———立交桥,与象征着中国悠久文化与智慧结晶———“司南”有机结合。24个文字代表了24个方位,象征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由中心象征北京的五角星出发,覆盖到祖国每一寸土地上。

  2号作品的图案由圆点的“W”为起点向全国各地发散,寓示着公路零起点的主题,将中国地图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方位巧妙地应用,像满天星辰,美观而有创意,洋溢着现代气息和艺术美感。

  6号作品设计采用方圆结合,外方内圆。在圆中将十二生肖、易经、刻度等元素融合为一体,圆点核心用公路路徽体现主题,古代方位神镇住四角,稳重、大气。

  10号作品以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宝相花构成主题图形,以中国传统表示方位的文字象征公路网。

  3号作品以中国结的象形,寓意以北京为中心向祖国四面八方辐射的中国公路;图形中心的“W”诠释出中国国家公路零公里的主题;融入了四个中国汉字“中”,是对中国零公里主题的进一步阐述。

  最终方案可能还会修改

  对于作品的评选,专家们曾认真讨论了评选标准,有专家指出作品应当符合八字方针:“易解、好记、美感、好用”,并指出要为将来的广泛应用提供条件;更有专家提出作品要有中国文化内涵,要起到教育后代的作用。

  在12件入围作品中,专家的投票相对集中在3件作品上,而从网民的投票来看,5件作品的得票较集中。

  在复评中,专家们对每一个方案都提出了修改意见,因此最终确定的方案很可能还会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在征集方案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要做一个总结,由交通部和北京市政府根据专家和社会各方面意见,选出两到三个方案,交国务院确定最终方案。(记者/高杉)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