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弊要处“极刑”——解读今年六月高考八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6:58 胶东在线

  考试作弊要处“极刑”

  英语改到头天下午考

  加分分值不能过20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本科专科志愿分着填

  计划录取率又有提高

  退役军人首次加分

  自主招生考生可自荐

  31所艺术院校提档自定

  “北京市·高考”与考生同行

  “本市·高考”今起与读者见面了,它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信息、志愿填报、复习指导和考试服务的资讯,希望以政策披露、考前服务陪伴全市8.5万名考生度过中学时代最后的难忘时光。

  考生和家长如果有疑问、老师和往届考生如果有好主意请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65902020,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一个高考服务的交流平台。

  每年高考都会发生一些新变化。将于今年6月7日、8日举行的高考也不例外:英语考试时间从上午移至下午;高考加分每个考生最多不能超过20分;自主招生院校增多;有些艺术院校停招免试生;而北京今年计划录取率接近75%,学生们升大学的概率更高了。

  变化一

  关于考试作弊

  考试作弊将处极刑考前要先签承诺书

  今年高考最新的变化当属教育部出台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新的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将从今年高考开始实施。根据新的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作弊的考生将受到极刑处罚,即一门考试被发现作弊,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都为零分。

  新的处理办法不仅提高违规处理条款的可操作性,更重要的是加大了处理力度。将考生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4种。处理办法规定,考生违纪取消其该科成绩;考生作弊,其当次报名参加的各科成绩无效,自考考生作弊,视情节轻重可同时停考或延迟毕业1-3年。

  另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还要通过考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的形式将新的违规处理办法告知参加考试的每一个考生,在广大考生中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变化二

  关于考试时间

  外语与数学时间对调6月7日下午考外语今年全国高考定在6月7日、8日举行。这也是我国第二次在6月进行高考。今年高考的科目安排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语考试与数学考试时间安排进行了对调。即英语考试由去年的第二天上午举行,调整到今年的第一天下午举行。

  根据今年的高考安排,今年外语听力考试将于6月7日下午3:00~3:22进行。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828千赫播放,电台信号差的考点及日语、俄语试题由考场放录音,考生在原考场参加考试。考生必须准时参加听力考试,逾期不再补考。

  6月7日下午2:30,考生凭准考证开始入场,2: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开考后至考试结束前考生一律不得提前退出考场。携带考试用品只能是准考证、钢笔、圆珠笔、铅笔(2B)、橡皮。考生应边听录音边将答案标注在试卷上,待听力考试结束后将答案用2B铅笔转涂在答题卡上,答在试题卷上的一律无效。

  全国高考统考时间安排:

  6月7日(星期一)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3:00~5:00外语。

  6月8日(星期二)上午9:00~11:00数学;下午3:00~5: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体育专业考试、外语口试、面试将由北京市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外语口试安排在6月13日;面试安排在6月30日。

  变化三

  关于应届加分

  四类应届考生享受加分增加最高分值不超20分

  教育部今年首次规定,高考考生最高增加分值不得超过20分。对于那些想通过体育、文艺等大幅加分的考生,今年对他们的文化课要求更高了。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共有4类应届高中毕业考生享受加分提档政策,分别是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的考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这些学生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变化四

  关于志愿填报

  本科志愿考前填报考后填报专科志愿

  为避免高考志愿“扎堆”或“断档”现象发生,今年北京高考志愿改变去年考后填报安排。本科志愿填报安排在考前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安排在考后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艺术院校(艺术类高职班专业除外)、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体育学校(专业)等参加提前录取;全国重点院校和个别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一批录取;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二批录取;艺术类高职在本科之后录取;最后进行专科录取。

  第一次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志愿及艺术类高职录取院校的志愿,时间为5月15日、16日。第二次填报专科批次录取院校的志愿,时间为7月21日。

  全市的高考试卷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评阅。经过评卷、登分、复核等程序后,分数大约在6月25日统计出来,与此同时考生也就会得到自己的分数通知了。

  变化五

  关于录取情况

  高考录取率达74.96%在京招生高校也多了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消息,今年北京高考计划录取率继续呈上升趋势,达到74.96%,比去年计划录取率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

  北京今年报名参加统一高考人数为85073人,招生计划总数为63775人,高考录取率为74.96%,文科约56%,理科约86%。去年北京高招计划录取率为70.84%,实际录取率为74.3%。

  除了高考计划录取率比去年增多外,在京招生的全国高校数量,外埠院校、市属市管院校和外埠地方所属院校在京招生计划比例,高职班、师资班单独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计划招生等方面都比去年增多了。

  来自北京市教委刚刚公布的《首都教育2010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表明,到2010年,北京的高考录取率将稳定在70%以上,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高教普及化。

  变化六

  关于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首次享受加分立过二等功能加20分

  退役军人自谋职业的高考考生,今年首次享受高考加分提档政策。

  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在录取时,仍可以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对于事迹特别突出的,还可在学校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上,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城镇退役士兵如果自谋职业,或者在服役期间荣立过三等功,可在其高考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高考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变化七

  关于自主招生

  人人都能参加自主招生选拔招生学校增加三成扩至28所

  “如果不是自主招生的政策发生改变,我根本就不会想到会有今天参加清华冬令营的机会,更不会想到能通过初试,参加今天的面试。”一位参加今年1月清华自主招生冬令营的女生激动地说。人大招办副主任王鹏说,自主招生是给高考失常的优秀学生提供一个机会。也有人说,自主招生给了那些有一技之长的考生,提供了上名牌大学的机会。

  今年是高招自主招生政策实行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自主招生的院校不仅由原来的22所扩至28所,而且各高校还取消了许多限制条件,高三考生人人都可以毛遂自荐参加自主招生选拔。

  经过一年实践,今年22所自主招生的高校在招生规模上都有所扩大。有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今年招生规模的变化: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名额计划在100人至120人之间,而去年仅招了50人;清华去年的自主招生占当年比例的2%,而今年则计划为总招生计划的5%左右;中国政法大学去年自主招生20名,今年计划招30名。

  在选拔对象上,专业面越来越宽。例如清华大学2003年自主招生时仅以文史类为试点,小范围地进行自主招生的选拔工作,而今年选拔对象由文史类考生扩大到所有考生(含理工类和文史类)。

  今年自主招生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推荐方式的变化:由过去的指定地区、指定高校推荐改为“个人推荐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并且不仅仅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报名,一般中学的学生如果认为自己有较强的实力,也可以自荐。这一改革,使很多有实力但中考没有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十分受鼓舞。

  去年清华大学在高考录取时给予自主招生对象的优惠政策比较谨慎,多数考生只享受清华线下降10分的优惠政策,只有在冬令营测试中获得前三名的学生经过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才享有清华线下降20分的优惠政策。而今年清华大学将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扩大到清华大学在同地同类科目录取分数线下20分。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有自主招生权限的28所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变化八

  关于艺术专业

  中戏北影停招免试生31所院校自定分数线

  根据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呈现诸多变化。从今年起,教育部将首次允许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课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除了这31所院校,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招生及独立设置的专科艺术院校招生,其专业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由原来学校所在省级招办划定,变为由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各招生院校不得以非第一志愿为由拒录符合本校录取要求的合格考生。

  对于那些想通过面试走进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说,今年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都给他们关了门。而从2006年起,包括今年继续招收免试生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15所高校,将停止艺术类专业招收推荐免试生工作。

  今年,专业合格的考生需由高等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格式,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另据悉,为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整体素质,从2006年起,数学成绩将在录取时100%计入文化课考试总分。2004年、2005年仍由招生高校自定数学成绩计入总分的比例。

  文/本报记者邓兴军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