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前最后几天如何多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22 南京日报

  高考,还剩下短短的十余天。近日,本报经常接到考生的电话询问,“时间只剩下这么点了,我还能提高几分?”“我现在想多用点功,不知道该怎么看书?”一些考生甚至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现在抓紧时间复习还有用吗?”

  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9科老师均表示,现在抓紧时间当然有用。不过要多抓分,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语文:多看以前的错题

  金陵中学特级教师喻旭初老师:回顾以前做错的题目,多想想错误原因。掌握语音、字、词标点符号等的运用。适当做一些翻译训练,把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汉语是考查文言文综合能力的有效手段。对于作文,考生在最后阶段应重温写作素材,思考写作得失。建议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做好如下两点:首先把平时的写作素材本拿出来看一看。另外,把平时的练笔作文拿出来看一看,自己写的文章,印象深刻。看看有哪些成功之处,会出现哪些不足,会踏入哪些误区,想想应如何避免。

  英语:进考场前多听听

  雨花台中学李正六老师:把高考说明中的词汇部分再看看,尤其是自己不熟的单词和短语。每天要坚持听半个小时的高考听力训练。建议考生在进考场前半个小时听20分钟的听力训练,以使自己在进考场后能尽快进入听力状态。建议考生做完听力就先做第二卷,最后做第一卷的其他部分。因为“阅读理解”、“完形填空”难度较大,有些考生在这两个题型上花的时间太多而影响了第二卷的答题。

  数学:冷僻概念搞清楚

  雨花台中学张益金老师:将高中所有的数学知识梳理一遍,将知识点连点成线,结线成网,做到心中有网。对有关的公式进行记忆。还有一些概念比较冷僻和模糊,通过回到书本把他们搞清楚。例如去年高考中的方向向量问题很多人丢分,这就是个教训。

  物理:熟悉模型和公式

  一中高级教师赵家会老师:熟悉典型的物理模型,如碰撞模型、终极速度模型、人船模型、伏安法测电阻及其变化等,找出这些问题中常用的规律和方法。比如木块和小车模型中常用到动量守恒和能量关系,如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做匀加速直线运动或类平抛运动,有电势能和动能间的转化与守恒,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运动,洛仑兹力作为向心力但不做功,半径的几何关系往往是解题途径等。对插图、演示实验,还包括书后面的阅读材料、课后实验和练习这些知识重新回味和领悟。

  化学:知识掌握要立体

  雨花台中学赵明坚老师:努力使学到的知识更具立体感,如在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与其他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区别及联系。重新审视以前所犯的错误,在方法、技巧上多作总结。例如在解化学信息题时,如果遇到新情景也不会慌乱,找到题眼,寻找原形,展开联想,解决问题。

  政治:抓时事重点热点

  雨花台中学曹金萍老师:时事政治方面有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十六大报告,一个是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具体的热点有“三农”问题,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问题、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还有就是国际关系当中,特别是区域集团化的趋势问题,像亚太经合组织,东盟10+3问题等,重点把握其主要精神。注意答题技巧,注意题目材料中给提供的暗示性的东西。

  生物:环境病毒多重视

  中华中学高级教师张鸿亮:新陈代谢、遗传和变异在最后阶段应加强复习。生态系统知识虽然在2003年江苏高考试卷中占比例不够大,但由于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预计在今年高考中所占比例会有增加。包括病毒与人类的关系,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环境污染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

  人体的稳态在选修教材所占篇幅不算大,但涉及的知识点多,变化较大,尤其是人类对付病毒等生物对人体健康的干扰。今年SARS病毒对社会和人们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科学家对其结构和功能的认识、SARS疫苗的研制成功,与人体免疫知识联系紧密,有可能成为试题素材。

  地理:多关注现实现象

  中华中学高级教师张惠芬:对手边的新试卷有所筛选,对新材料、新情境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要更多地关注现实,如酸雨、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水资源枯竭、森林退化和物种灭绝问题等等。应该从地理学综合的角度学会分析、评价这些事件的形成机制、演变过程与对策。在最后一阶段,进一步加强地图的复习也很有必要。要增强空间思维能力,掌握读图技巧,提高读图分析能力。

  历史:重点概念要掌握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李炜:重点关注以下内容:中国古代史的井田制、汉朝的制度、三省六部制、八旗制度、王安石变法、康乾盛世等;中国近现代史的两次鸦片战争、新思想的萌发、不平等条约、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统一战线、八七会议、淞沪会战、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宪法、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世界近现代史的文艺复兴、法国大革命、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亚洲革命风暴、马克思主义、俄国农奴制改革、帝国主义、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苏联模式、两次世界大战、社会主义阵营、两极格局、第三次科技革命等。实习生 唐霞 南京日报记者 谈洁 钱红艳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