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谈成功孩子耐挫性差 “反面教育”莫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3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赵莉

  正值下午放学时分,武昌司门口附近的一所小学门口,一个小姑娘出校门时眼圈红红的,妈妈询问好半天,孩子才哭开了:“上课时老师点我名了……”

  记者一问才知:因上课开小差被老师点了名,小姑娘受“挫”了。只听她还带着哭腔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说:被点名就不是好孩子了。这时其家长偷偷在一旁向记者诉“苦”:小家伙脆弱得很,一次考试只拿了班上第二名,家里一个星期都不能提这事,否则孩子就要“掉金豆”。

  在进一步交谈中,该家长告诉记者,她和家人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他们更多的是以正面灌输为主,如怎样才能成为好学生、成绩优秀才有将来等等,对于如何面对成绩落后、挨批评、同学间产生矛盾,甚至面对社会不良现象等,却是避而不谈。该家长称,主要是怕提了“坏现象”,反而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做家长的都担心这一点。”

  对此,武昌区教研员张银华称,现在不少家庭教育一味强调正面教育,反面教育严重缺乏,导致孩子过于脆弱、辨别能力差,随着孩子接触社会,问题也会增多。他称,反面教育能使孩子认识到事物的复杂、曲折与艰难,以此增加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家长可将现实生活中的反面现象巧妙融于教育,同时辅以正面引导,才能有效果。张银华还提醒,家长要切忌滥用反面教育,要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避免孩子产生消极情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