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招后高考是否依然严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04年高考报名人数已达700万,预计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人数将突破420万,可以说上大学早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了。然而——— 2004年高考报名人数已达700万,预计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人数将突破420万,可以说上大学早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了。然而,这么多年扩招后,高考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否依然很严酷?学生们的压力又来自何方呢?

  优等生通向名牌大学的“桥”更加拥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西安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任静对记者说:“虽然扩招后,能够进入大学的学生绝对数量大大增加了,但像清华、北大、人大等名牌大学、重点大学的扩招幅度仍很有限,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平时大家复习更加刻苦用功,你追我赶,不敢有丝毫懈怠,竞争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班主任则说:“近两年来,多数重点高校都大幅度扩招研究生,而本科生几乎没有扩招,尽管是比较优秀的学生也面临很大压力。”

  记者同时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这几年扩招的步子迈得太大,造成某些高校教师资源、教学设施、后勤保障等问题显露无疑,扩招后生源质量较差,这些情况反馈到社会上后,这些学校随即变成了学生们不愿意报考的“禁地”。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名牌大学不扩招显示了这些高校的学术身份和质量门槛,其“尊贵”的表现也吸引了更多的报考者。

  另外,愈演愈烈的就业排名也使得名牌大学成了“饭碗”的象征。在这种形势下,优等生们也不再轻松,参加普通高考的人比以前多了许多,意味着通向名牌大学的“桥”变得更加拥挤,竞争似乎更加激烈。

  中等生如何选择好专业是最主要的话题

  一位毕业生家长李女士说:“我的小孩成绩不稳定,有一点偏科,他自己的压力也很大.我今年订阅了许多关于高校简介、专业介绍和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报刊杂志,就是希望孩子能上一个比较热门的以后好就业的专业。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如果专业不好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刚毕业就可能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扩招以后入学的2003届、2004届的毕业生们都已走上了社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凸显出来的问题也让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及家长们沉思良久,尤其是对哪些专业好就业、哪些专业发展前景好这类问题更加关注。中等学生及其家长们似乎比优等生们更着急,如何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力,如何报考一个相对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成了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差等生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技在身做“蓝领”

  对于差等生来说,他们有的存在厌学心理,有的基础不够扎实,还有的学习方法不当,以至在短时间内成绩提高困难。在高考即将来临的时候,他们中有的人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认为如果考不上统招院校,还可以选择上高职院校、民办院校或者其它专业技术培训学校,可以说实现理想的道路有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

  长安一中的高凌对记者说:“由于高一、高二的基础没有打好,我的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水平。我的父母都下岗了,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太宽裕,所以我想高中毕业后上一所高职院校学点技术,将来早点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听说现在社会上最缺的就是有一技之长的‘蓝领’技术工人了,而且就业前景也比较广阔。”

  高校扩招后,各种高职院校、民办院校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起来,它们一般入学门槛低、专业设置灵活、收费也较少,而且就业率也比较高,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一些人的大学梦。 记者郝迎利见习记者任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