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挫折也可成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郜宝全

  14岁的女儿十多天没有回家、音信全无(见21日《西安晚报》),星星父亲这些日子的焦急、痛苦等种种心灵熬煎,同为人父的笔者多少也能体验、想像得到!

  报道说,星星是连遭挫折后离家出走的。依笔者之笨想,要减少甚至杜绝此类问题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再次发生,固然需要做的事情有许多,加强挫折教育则十分必要。

  少女离家出走,凸现教育软肋。时下的中小学教育,几乎蜕变为功利性的应试教育。可怕的现状是:素质教育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有意无意之间忽视了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

  暂放星星出走的个例不说。现在的未成年人,多是独生子女。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百般宠爱,呵护有加,实可谓“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目前未成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普遍不强,稍稍遇到不愉快或小困难,就可能做出令大人措手不及的事来。人生要经历诸多磨难,一个人要成长,就要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考验和锻炼。如果心理准备不足,不能面对、应对各种挫折,这样的人就很难立足于社会。因此,挫折教育(即抗击挫折的教育)对生活在优裕环境中的未成年人尤为重要。

  挫折可以使人趴下,也可以使人奋起;挫折可以使人退缩,也可以使人前进;挫折可以使人自暴自弃,也可以使人坚韧成熟;挫折可以使人晕头转向,也可以使人清醒智慧……失败乃成功之母,是有前提和条件的。这就需要我们正视失败,直面坎坷,应对磨难,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战胜挫折,赢得挑战,最终将“坏事”变成“好事”。

  未成年人不该是温室里的花朵,应做搏击风雨的雄鹰。目前,我们这些长者、过来人似该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挫折教育,对他们多关心、多帮扶、多鼓励、多教育,使未成年人在挫折中增长阅历、汲取教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也让挫折成为他们人生的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