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物馆免费开放 参观者一日激增十倍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43 新华网

  “博物馆定期免费开放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上宅文化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5月18日是第25个“世界博物馆日”。此前,北京市文物局向所属博物馆发出倡议,鼓励其管辖范围内的各馆在博物馆日当天对游人提供免费参观的优惠。为此,北京市文物局还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提前向媒体公布了5月18日当天免费参观的13家博物馆的名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些博物馆的免费承诺是否兑现了?参观者的人数是否明显增加?人们对这项优惠举措看法如何?18日当天,本报社会调查中心派出调查员,分别对这13家博物馆进行了走访。

  我们的调查证实,的确有一部分博物馆的客流量在免费参观当天有了大幅增高。这正是本次活动组织者最希望看到的效果。位于德胜门箭楼内的北京古钱币博物馆平时一天的客流量大概只有10人左右,而5月18日当天下午1:50至2:20的半个小时之内,调查员统计的参观人数就有50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平时一天的游客量大概为90人,而调查员在上午10点开始的统计中发现,仅10分钟就有115人进馆参观。辽金城垣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更是明确地告诉调查员,博物馆日当天的客流量几乎增加了10倍!

  但是,也有一部分博物馆的参观者数量并没有随着门票的减免有显著增加。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博物馆位于市郊的十渡风景区,距离市区较远,平时就没有几个人来参观,18日当天虽然实行免票,但是客流量也没有明显的变化。位于东直门的北京市自来水博物馆虽然客流量有所上升,但是由于此前鲜为人知,半小时内也只有5名参观者。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高小龙副处长分析,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博物馆自身位置偏远、知名度不高等因素影响客流量外,博物馆日当天不是休息日也是一个因素,一般公众即使有兴趣也难以前来参观。而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公园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博物馆。

  为了庆祝5·18“世界博物馆日”,除了对门票实行免费之外,一部分博物馆还推出了一些新的活动。北京鲁迅博物馆新增设了“爱新觉罗·毓岚收藏展”,古钱币博物馆的专家也在活动当天为参观者提供免费鉴定古钱币的服务。

  对于博物馆来说,免票必然会造成门票收入上的损失。以上宅文化陈列馆为例,门票每张5元,按日平均客流量40人计算,全天的收入应该为200元。“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单位来说,确实有一定损失。”工作人员这样坦诚地告诉记者。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的“赔本”却赚足了“吆喝”。除了上面提到的客流量的增加之外,参观者对博物馆这种公益行为也有着相当高的认同。

  作为一名教师,35岁的罗先生本身对于这类文化展览就比较感兴趣,再加上住在辽金城垣博物馆附近的便利条件,就趁免费时进来参观学习,了解了解古代文化。

  曾经在历史博物馆工作过的垄先生告诉记者,博物馆的发展和人民素质的提高有着必然的联系。“像这样的免费参观活动,对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博物馆有很大帮助。如果能扩大免费展馆的范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的话就更好了。”

  30岁的李女士是一位军人,在她看来,博物馆是否收门票对于“上班族”来说并不是很重要,但是应该坚持在周末对学生免费开放。

  中国社会调查所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该项调查是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进行的,共访问了1800位公众。)表明,60%的被访者认为博物馆对公众实行免费参观将会带来非常大的社会效益,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36%的被访者认为这一做法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博物馆等场所的公共价值,促进自身的发展,而且可以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在大多数人对“免费开放”叫好的同时,本报调查员也注意到了有些公众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看到“一窝蜂”、“一刀切”的现象。

  在鲁迅博物馆,一位正在参观的北京交通大学的男同学认为,博物馆自身需要维护、修缮,门票的收入可以保证展览有更高的质量,对于保护文物也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所以适当收取费用是必需的。他建议每年拿出几天时间对公众免费开放,其他时间正常售票。这样既保证了社会效益,也保护了博物馆的利益和展览质量。

  一位在紫檀博物馆参观的女教师也向记者表示,收门票是应该的,但是“55元的价格似乎太贵了。”

  上面提到的中国社会调查所的新近调查数据也显示,有27%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赞成博物馆长期免费开放。一部分公众认为博物馆免票要实事求是,因馆制宜。对一些必须要受到保护的、知名的、著名的场所,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古迹并给观众提供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门票作为一种调控的手段还是非常必要的。

  针对博物馆的免票问题,5月2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博物馆处周明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对社会的免费开放,博物馆可以扩大影响,带动客流量,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功能,尤其是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对于免费开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国家财政会给予一定的补助,相关的配套措施正在协商之中。“国外的情况是一样的,公立的博物馆也是主要依靠财政支持。”他表示,各馆也可以通过纪念品销售,或者增加适当的收费性动手项目进行弥补。(实习生方奕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