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店口镇《村务简报》贴近了干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53 浙江日报

  诸暨日报记者 钱卫星 骆仁东 2004-5-23

  本报讯(诸暨日报记者钱卫星骆仁东)这些天,诸暨市店口镇西何村的驻村指导员何婉芬常常很晚回家,她在忙着搜集整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要事、难事,以待编印成《村务简报》,让村民看上“本村新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店口镇,69个村都编办了《村务简报》。这一本本印刷并不精美的小册子,刊登的内容却让村民们非常关心,包括每一个村的工作打算、政策要点、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各村把每期简报无偿发到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手里,其他村民也可免费向村里索要。在张姜坞村,简报的“发行量”已达每两户家庭一册,年中、年底的简报则是一家一册。村里还有简报的合订本,村民随时可查旧账、看“旧闻”。

  店口镇党委书记徐国龙说,办《村务简报》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村务更透明,干部办事更公正。它已成为全镇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教育村民、监督干部、促进发展的有效载体。

  《村务简报》经常自揭“家丑”。在姚家村村两委会办公室,笔者看到《村务简报》上刊登了《姚家村违章建筑拆除所引发的思考》一文,反映几年前有关部门强制拆除影响村公共大路、水利建设和村民利益的违章建筑,剖析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村民缺乏土地法知识、干部把关不严。文章倡导干部群众做遵纪守法的楷模,严防此类事情重演。

  村级财务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村务简报》报道的重点。店口镇许多村通过简报,把财务情况原原本本告诉村民,大到工程承包款,小到一瓶墨水、一支铅笔的开支,都一一公开。张姜坞村曾在第4期简报上公布减免村民张根贤承包款一事,一些人对此有疑问。为此,村两委会在第5期简报的“质疑”专栏中刊出了再次说明,向村民解释这是因为张根贤已故,其家庭困难,且村里在做公墓与道路时对张根贤茶山造成损失,所以决定减免其拖欠的承包款。这样一解释,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姚家村文书姚少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村里由于个别干部作风不扎实,财务没有及时公布,造成干群关系紧张;自从有了《村务简报》,干部作风转变了,做事一呼百应,村民们原来拖欠的应缴款,没人催就主动交上来了。

  一本小小的《村务简报》,不仅融洽了干群关系,而且“逼”着干部为民办实事。张姜坞村党支部书记强国忠说,简报上如果这期说了计划,下期不见行动,村民还会信你吗?去年,这个村针对简报上反映的垃圾乱堆乱放和夜间出入不便等问题,投资4.5万多元在村里主干道放置了垃圾箱、安装了路灯。关系融洽了,店口镇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去年,该镇农民人均收入1.4万多元,比上年增长了近2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