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流缘何如此强劲? 政府鼎力相助 抄袭不忘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55 新华网

  政府鼎力相助

  在20世纪80年代,韩国电影曾经有过辉煌,之后就一蹶不振。到了1993年,韩国国产电影在整个电影市场上只占15.9%的份额,几乎被好莱坞大片压得喘不过气来。究其原因,军人政权的强权统治,对影视题材的限制是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南北朝鲜统一等政治题材更是不可涉及,一直到了金大中上台,青瓦台总统府对文化发展做了新的调整,通过行政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令和争取金融巨头支持这个办法来振兴影视业发展。

  比如在1993年执政党在施政纲领里就指出:“我们会通过强制手段来保证韩国国产电影在上映档期上的配额,并给予专门发行韩国国产电影的发行公司和专映国产电影的影院以税收上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将持续到韩国国产电影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韩国政府说到做到,每年拨出相当于4500万人民币的资金重点支持20部电影的拍摄;每家影院一年内播放国产电影不得少于126天。

  另一方面,争取三星、LG、现代等大企业参与影院建设、录像带发行,在大城市里购买主要电影院,或是建立新的复合式电影院,来形成电影院连锁网。还有像三星收购哥伦比亚公司,成立哥伦比亚三星;第一制糖公司向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注入3亿美元等商业活动,都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的。而且韩国政府为了保证电视剧的制作质量,鼓励制作长篇,以便在电视台长期播出,不给粗制滥造作品播出的机会。那么单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依靠这些大金融财团的力量,《明成皇后》等剧就是这种体制的产物。

  在政府有计划的支持下,1999年终于取得硕果。《鱼》(又名《生死谍变》)取得相当于1千万人民币的票房,一举打败《泰坦尼克号》成为冠军。2000年的《共同警备区》,2001年的《朋友》,连续三年国产电影打败了进口大片。尽管现在在韩国,来自好莱坞的影片还占51%的优势,但国产片也有39%的份额,可以与其掰掰手腕,应该说韩国政府对电影的支持值得我们借鉴。

  抄袭不忘创新

  韩国电影电视的创作理念概括起来就是“抄改学创”四个字,对于铺天盖地而来的国外电影,韩国影视工作者走了一条“边抄袭边创新”的路,既借鉴了成功商业影片的优点,又保持了东方人细腻丰富的情感因素和唯美独特的审美角度。最为突出的就是《生死谍变》、《八月照相馆》、《爱情蹦极跳》、《春逝》、《爱,回家》等一系列影片。

  在1999年使全亚洲,甚至全世界对韩国电影刮目相看的《生死谍变》表面上看是一部动作惊险大片,集合了美国惊险电影的要素:搜捕、排险、追杀,还有必不可少的爱情,有人说这就是亚洲版的《虎胆龙威》,韩石圭就是韩国的布鲁斯·威利斯,但韩国人绝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在片尾的高潮戏中,金允珍饰演的朝鲜女间谍刺杀韩国总统失败,被保安团团围住,而举枪对准自己的就是相濡以沫的恋人——韩国保安部密探,两个人第一次以真正的身份面对,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为了自己的祖国和自己的信仰,为了间谍就要无欲无爱,为了能死在心爱人的枪下,金允珍瞄准了男友;为了自己的祖国和自己的信仰,为了保护最高领袖的职责,为了她能以最光荣的方式死去,韩石圭扣动了扳机。之后他才知道女友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难道为了政治的需要和信仰的追求,就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难道人的生命就如此不值一提?难道友情、爱情、亲情,甚至还未降生的生命都不能化解几十年的恩怨?在影片上映后引起巨大反响,南北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所以才有了金刚山通游、韩朝探亲、2000年奥运会高举朝鲜半岛的旗帜组队入场。

  还是韩石圭,在《八月照相馆》中扮演一个只剩下三个月时间的病人,经营着一家简陋的照相馆,每天默默地接待挑三拣四的客人,给邻居男孩冲洗女友的照片,忍受女交通员的唠叨,只有到了深夜的时候,他才会捂着嘴低声地抽泣。为了不因为自己而影响别人,他对女交通员的示爱熟视无睹;耐心告诉年迈的父亲如何使用遥控器,以便一个人的时候能够自己换台。在三个月后,女交通员来到关张的照相馆,发现里面悬挂的是自己的照片。这种在钢筋森林里久违的温情还是语言所能描述的吗?

  《爱,回家》中真挚的祖孙情,《青春》中近乎残酷的初恋故事,《绿洲》中震惊人心的畸形恋爱,都使人感叹韩国人想像力之丰富。曾几何时,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也曾给人带来无尽的感动和震撼,丝毫不亚于以上的电影,但大导演的称号和好莱坞的魔力使他们的作品更加商业,更加功利,缺少温情和内涵。

  团体备战国际

  在亚洲确立领先位置后,韩国开始注意向国际出击,策略就是“整体出击,形象第一”。林泽权是“国宝级”的导演,也是最早获得戛纳电影节大奖的。他的代表作《接种》、《春香传》、《醉画仙》共同的特点就是画面极其唯美亮丽,通过镜头的运用和色彩的调配,把韩国秀美河山尽情展示给观众,尤其是西方观众。其实像《接种》、《春香传》的故事与《红高粱》、《菊豆》等作品非常相似,但我们却把贫穷、落后、愚昧、狂野展现于人,让人记住的只是高粱地里的野合,染布房里的乱伦,而韩国导演却巧妙地回避了这一点,也有暴露的镜头,但更多地是在叙事方法、人物命运上下功夫,使观众感叹封建社会女性的悲惨境遇。

  而且韩国人的团结在影视方面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真正把这当成了一场整体作战。还是《生死谍变》,在香港举行“韩国电影展”的时候,由于该片娱乐性强,所以主推《生》片,导演姜帝圭,演员韩石圭、金允珍、崔民植大出风头,而同时参展的《美术馆旁的动物园》、《春逝》等片则毫无怨言,毕竟人们记住的首先是韩国电影,而不是某个电影。反观国内的影片各立门户,互不买账,甚至在国外自己人和自己人先打起来了,私自参加影展,外国人爱看什么拍什么,恨不得把自己所有丑的一面全抖出去。现在提起中国电影,很多外国同行印象最深的还是《菊豆》。

  韩国影视发展经过20年的时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它的问题。比如对题材的过度开放,很多影视剧出现大量暴露镜头,成了招揽观众的一个噱头,完全不考虑是否真的需要;跟风泛滥,一个野蛮女友,引出《我的野蛮女议员》、《我的野蛮男友》、《我的老婆是大佬》等一批“野蛮”作品,一个《色即是空》又惹得性喜剧充斥,这也是韩剧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刘鹏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