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干休所离休干部庄普之10年资助25名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07 解放军报

  李琳 夏春豪

  “五一”长假刚过,南京政治学院干休所离休干部庄普之老人家里的电话就忙了起来。此时距全国高考还有整整一个月,他资助的湖北省恩施中学高三学生李代富和胡瑞峰都给他打来电话,汇报最后一次模拟统考的成绩,并向他咨询高考志愿填报事宜。庄普之详细地作了解答。挂了电话,他又铺开信纸,为两位考生的最后备考写下注意事项和冲刺要点。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已经是他第8年为高考学生作课程和心理辅导了,他资助的25名湖北恩施中学贫困生中,已有10人考取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知识改变命运,我只是帮助你们得到求知的机会,命运的钥匙还掌握在你们手中。”庄普之对每一届高考学生都这样说。

  今年74岁的庄普之的捐资助学活动开始于10年前,但他与湖北恩施结缘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1949年,庄老参加了解放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战斗,并在那儿工作了一年半时间,之后调任南京政治学院哲经系任教员,1987年离休。1995年,当庄老怀着对老区的深深眷恋,再次踏上这片曾经洒过热血的土地时,惊讶地发现,一个个成绩优秀的农家子弟因为交不起120元一学期的学费而被迫离开校园。庄老为山区的贫困而焦灼,更为辍学的少年而痛心。他当即和恩施州希望工程办公室取得联系,寄出了第一笔200元捐助款,并和恩施高中一名叫陈英明的学生建立了资助关系,从此庄普之点燃了延续10年的爱心之火。

  1997年,陈英明以总分666分———恩施州理科状元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庄普之也从中受到巨大的鼓舞,他决定将资助老区下一代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事业。很快,他的第二个资助对象张前艳也如愿考入了湖北中医学院。就这样,庄普之连续10年用自己并不丰厚的离休金先后资助了25名恩施高中生,从学费、生活费到解决家庭特殊困难,从百十元到数千元,他的捐助规模逐年扩大。而他的家里,仍然摆着解放初期使用的旧家具。

  庄普之每寄一次钱,都要给学生附上一封信。“金钱的资助固然重要,精神的援助更加不可或缺。”庄老利用自己做政治教员的优势,启发他们正确面对贫困,努力改造贫困。有一次,一位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他写信说:到了高等学府才感到,同龄人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庄普之从《新闻联播》的一则新闻报道说起,激励他学有所成,回去建设恩施。10年来,他给资助对象写了300多封书信。今年2月21日,恩施中学的校长王可铭一行3人不远千里专程来到南京,将一面写着“关心下代楷模,恩施学子良师”的锦旗赠送给庄普之,以感谢这位用一片丹心护朝阳的可敬老人。(解放军报2004年05月23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