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罢免有没有章法? “罢董事长案”鹿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16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鹿寨讯(记者邓志勇)鹿寨县一公司原董事长巫冬庆被股东大会罢免后,引来一场争议。他认为自己被罢免时的程序不合法,但公司股东却认为,这是因为他“在其位不谋其政”所付出的代价,股东有权选举自己的董事长。股东罢免董事长到底要走什么样的法律程序?5月18日,鹿寨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在广西尚属罕见的“罢免董事长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鹿寨飞鹿商贸有限公司是2001年12月由原来的糖烟酒公司改制而成的。改制前,该公司欠银行贷款几百万元。作为原公司经理的巫冬庆出资6万元购买了12%的股权,顺理成章当选为公司董事长,并担任经理一职。经过改制后的公司完全是个民营企业。新的公司成立后,巫冬庆和公司的其他几位董事及股东进行了新的运作,公司慢慢脱离了困境。

  2003年8月10日,经公司股东向董事会提议,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巫冬庆主持了会议,会议的议题包括调整董事会成员结构等。会议在进行时,因巫冬庆与不少股东的意见不统一,有股东便提出重新进行选举,然后开始发选票。在唱票过后,巫冬庆中途离开了会议现场。尽管身为会议主持人的巫冬庆中途退出,但会议仍旧继续举行,并以62%的表决权票通过了罢免巫冬庆董事长资格的议案,随后又解除了其经理职务。

  董事长职务被罢免后,巫冬庆认为股东大会所作的董事会决议无效,自己被罢免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向鹿寨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飞鹿商贸有限公司所作出的该罢免决议无效。他说,公司章程中规定,“公司董事由股东会选举和罢免,董事的任期为每届三年,任期届满前,股东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股东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职务时,由董事长指定的副董事长或董事主持。”而当天的会议并不是由董事会召集,而是由一般股东提议,在越权的情况下非法组织了罢免董事会成员及董事长的会议。在他这位董事长不再参加会议又没有指定他人主持的情况下,会议应该中止,另行安排时间进行。

  飞鹿商贸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则认为,虽然股东会应由董事长主持或由董事长指定人主持,但如果董事长总是不主持召开股东大会,并不意味着股东就不能推举其他人主持会议,否则,董事长就会凌驾于股东会之上。正是因为巫冬庆把持着董事会,拒不召集股东会,公司工作陷入混乱,在企业不能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股东才向董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该代理人说,巫冬庆的中途退席,是看到会议的情况不利于自己才走的。

  对此“罢免董事长案”,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依照《公司法》及该公司的章程,召开股东大会确实应由董事长主持和由他指定人来主持才能进行,但如果董事长永远不主持开会,那股东大会能不能开,这是击中了中国的司法盲点。记者就此案采访了该公司部分股东,他们认为,公司罢免董事长,那是因为他自己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后果,股东们有权推选自己认为合适的董事长。

  据悉,董事长被股东罢免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的类似案件,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属罕见。

  来源:新桂网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