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经济调控始见成效 中国经济初现软着陆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1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卫平)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中国自去年以来展开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始见成效,从而让人们现在有理由预期:中国经济可望成功地“软着陆”。

  部分行业投资过度是中国经济决策层密切关注和倾力解决的“要害”。引人注目的是,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说,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7%,增幅比3月份回落了8.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还指出,房地产投资增幅下降较明显;贷款增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下降明显;新开工项目得到初步控制。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日前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已“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预测,若无特殊外在冲击,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能从去年的9.1%回调至8.5%左右。中国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而受投资“引擎”带动,一季度增速仍达9.8%。

  “尽管全年投资仍会较快增长,但随着中央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出台和政策效果逐步到位,增速过快的倾向在二至四季度会得到一定抑制。”刘树成说。

  这位专家指出,中国现在的宏观调控是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中,针对局部行业过热进行的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三次调高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贷款利率,以控制贷款增速过快;商务部降低了企业出口退税率;国务院还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频遭重拳出击之下,中国市场上钢材和电解铝价格终于大幅下跌;原油价格上涨和企业对原材料进口需求的增长共同推动4月份进口值的上升,使中国贸易逆差从3月份的5.4亿美元扩大到22.6亿美元;4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1%,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滑落。同时,对经济有“瓶颈”制约的煤电产量在增加。

  谈到这些变化,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评级董事周彬说,虽然目前的调控可能影响市场情绪和经济增长,但中国政府提早采取行动将有助于防止今后出现更大的问题。标准普尔表示,暂时无意调低中国主权评级,因为中国按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最有可能实现预想的“软着陆”,中国眼下的经济挑战远比上世纪90年代遇到的困难容易对付。

  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分析部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也表示相信,中国领导人已积累了多次宏观调控的经验,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在外国投资者的眼里,中国市场仍可谓一块诱人的大“蛋糕”,1至4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幅从一季度的7.49%上升到10.07%。分析人士还注意到,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不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开始缩小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等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

  尽管如此,中国央行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进一步显现,有些问题还在发展。”比如说,中国确定的全年物价涨幅目标是3%,而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8%。为预防通货膨胀,国家发改委发布新规定:当某省物价涨幅月环比超过1%或同比连续3个月超过4%时,该省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

  央行最近还明确“稳健货币政策的近期取向是适度从紧”,表示将通过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等手段来坚决遏制投资过热。央行同时表示相信,今年初确定的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长17%左右、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

  中国有关部门也联合发文,把禁止或限制投资的项目扩大到机械、石化、轻工、纺织、医药、印刷等行业。

  市场一直还在猜测,中国是否会通过作用更加剧烈的升息方式继续给经济“降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日在此间表示:“这需要根据今后的数据,进一步观察。”责任编辑:丁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