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急缺速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22 每日新报

  刘宏婕

  人才缺口全国已经超过一万人

  本市需求多多但是没有速录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标准规定每分钟最少打 140字

  成熟者月平均收入可达 4000元

  门槛不高、收入不少的速录行业在本市出现空白。

  近日,一位速录公司人士遇到这样的难题:如今,本市召开的大型论坛、会议越来越多,需要会议速录师的场次也在增加。这原本是做大生意的好事,但苦于天津没有速录师,他们只得从北京聘用人员,其间的路费、住宿费是一大笔开销。由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感受到,日益繁荣的会展市场急需本市速录师。

  电脑速录师是比较受关注的新生职业之一。速录师通常会出席各种会议、论坛,将与会人士的发言利用特殊的电脑键盘记录下来。该行业要求速录师有较快的反应能力和技术。其入门门槛相对较低、收入丰厚、从业阅历丰富等特点也吸引了大量的人去学习。

  人才缺口全国过万

  天津市文方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本市速录行业属于刚刚起步,正在练习的学员不超过100人,他们的水平尚不能在正式会议上工作。而与此同时,市场需求却在逐渐膨胀。

  记者通过“北方网”搜索到,从去年 7月到今年5月,本市共有天交会、建材展会、国际工业博览会等20余个大型展览,每个展览都配以各种大大小小的专业论坛。另外,如天津商业年会、全国产权交易高峰论坛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论坛每年也有几十个。

  常年举办专业论坛的财富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总监齐世宏介绍,今年承办的论坛多于往年,增幅大约达到30%,因此,速录师的需求量也随之增长。举办论坛就是为了将业界的思想进行交流和传播。通过速录,可以很快地把这些信息、思想保留下来,或上传到网上与网友现场交流,有助于达到举办论坛的最佳效果。

  与本市相隔百余公里的北京市场同样火爆。据记者了解,北京每天平均有200场会议,而现有的速记人员只有100人左右。北京市速记协会有关人士估算,这100多人也只是需求的十分之一,北京起码需要1000名速记人才。如果考虑全国各大城市的需求,其缺口肯定超过万人。

  入门条件并不高

  据了解,在北京每个速录师的收入属于中等水平。一般而言,速记公司给速录师的工资是底薪加提成的形式,低薪通常1000元左右,每次出会的收入也达到100元到 200元。较为成熟的速录师的收入平均下来每月有 4000元左右。

  本市一家速录学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速录师要求的门槛并不高,通常高中以上学历的人都可学习。学习者通过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就可以基本掌握速录技术;通过一年的时间可以使技术更加熟练。2003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每分钟140字以上达到初级水平,每分钟180字以上达到中级,每分钟220字以上的则是高级速录师了。同时,速录师也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市场营销、商务专业词汇、基本英语词汇等等。一个成熟的速录师能积累大量专业经验,这也是这个行业职业寿命不断延长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有 3到 4家速录学校开始培训速录人才。

  学成要过两门槛

  不过,专业的速录师培养出来也非常不容易。在培训过程中,急功近利的思想是阻碍很多人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在国外,同行业的培训,比如日本、美国、英国等专业速录师培训学校,从一名学员开始学习到工作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费用较高也是影响培训者入行的原因。据了解,目前本市速录培训市场的学费每月在600元到1000元左右,如果一年学习下来,费用要达到万元左右。这个数超过了不少职业培训的费用。

  鉴于此,国内不少公司已经推出了“信贷”职业速录培训的理念,也就是参加速录职业班的学员只需交纳少量的首期培训费就可以参加培训,余款在安排工作、有收入后再分期交纳。另外,本市的速录培训公司也推出择优挑选学员的方式,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以推动本市速录行业的发展。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