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方4省2市1区聚首话环渤海 山东提供对外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0 胶东在线

  环渤海经济圈已经成为继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后中国经济的第三个增长极。22日下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内蒙古的政府领导齐聚人民大会堂,参加“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

  本次论坛突破了狭义的环渤海经济圈三省二市的范畴,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搭建起区域经济协作交流的平台。尽管“环渤海经济圈”是近两年学术界广泛讨论的热点问题,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相关省市区在政府层面上举行专门的研讨会尚属首次。

  北京:利用奥运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00八年奥运会为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北京市副市长张茅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北京的社会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的发展需要广泛的外部支持,加强区域合作是北京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和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

  天津:建设国际化贸易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天津港作为北方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为区域内各省市区的对外开放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在今天的论坛上表示,天津欢迎广大腹地省市来津投资参与港口建设,发展仓储物流业。

  河北:与京津加强产业对接

  河北省省长季允石介绍,河北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确立和实施了“环京津环渤海开放带动战略”,特别是与京津在产业对接、水源基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基础设施、科技和人力资源开发、医疗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重大进展。

  他希望由国家发改委和博鳌亚洲论坛牵头,组建环渤海合作委员会,以此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和协调。他表示非常支持将环渤海合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班子设在廊坊的建议,愿提供一切便利。

  山西:为兄弟省市区提供能源支持

  山西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战略资源腹地,环渤海各省市区是山西能源输出的重点地区的重要的出海通道。山西省省长张宝顺表示,山西将积极融入环渤海经济区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形成区域内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产业共兴的新格局。在当前煤、电供需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为兄弟省市区提供有力支持。

  山东:提供便利的对外开放通道

  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在分析了山东的区位优势后认为,山东应发挥海岸港口多,陆地交通方便,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等优势,为环渤海地区各省市区提供快捷、便利的对外开放通道。

  辽宁:加强区域协作,振兴老工业基地

  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调整改造,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指出,环渤海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区域,在开发建设当中,应当体现它的整体优势。特别是一些关系到全局的大型项目,单靠一两个省的力量难以解决,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布局,建立起协作密切的经济结构。

  内蒙古:维系区域生态安全

  内蒙古不仅是环渤海经济圈向北开放的大通道,也是这一区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说,内蒙古有十三亿亩草原,保护好这十三亿亩草原,就相当于为全国人口人均保留了一亩绿地,也相当于为环渤海的未来发展保留了一笔巨额生态储蓄。内蒙古将为保护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确保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责任编辑:刘晔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