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布式供能:热电循环何以常常“断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记者吴复民、张建松)每逢盛夏高温,上海电力部门都要打一场“战役”,这场战役中的“敌人”,不仅是“电力紧缺”,还包括“电网故障”。由于偌大一个城市几乎所有的用电都要从统一的电网“高速公路”上输送,使得这些“高速公路”不堪负重,事故频发,高峰时每天多达2200多次。

  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用电大户,如果自己能安装一种发电设备,将发电系统、供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系统和制冷系统结合起来综合利用,电力不够的时候从大电网上“下载”,电力富余的时候可以“上送”到大电网,岂不是既能缓解当前的“电力短缺”,又能给大电网减轻“交通压力”?

  这种新颖的供能方式在国外被称之为“分布式供能”,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大电网供电”和“集中式城市热网供热”而言的一种新型终端能源供应方式,其核心就是由终端能源用户独立地输出电、热、冷能,自产自销,独立运营。采用这种供能方式,可以比传统的集中供能方式节约一次性能源30%左右,不仅具有良好的环保效应、高效的能源利用率,还具有丰厚的投资回报、机动灵活的运营机制,因此被认为是代表21世纪能源利用技术和管理发展方向的一种供能模式。

  目前,美、欧等发达国家政府都竞相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鼓励支持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分布式供能”已占到发达国家能源供应总量的25%以上。美国分布式能源供应站已达到近6000座。英国在过去的20年中,已安装了1000多个小型成套分布式供能系统设备。英国女王的白金汉宫、首相的唐宁街10号官邸,都采用了燃气分布式供能系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1998年,我国政府把以“燃气分布式供能系统”为核心的热电联产联供,列为重点鼓励发展的能源项目。为了推广这种先进的供能方式,上海先后有4家单位进行了试点,但结果却并不理想。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叶守礼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对4个运行并不理想的“分布式供能”试点项目进行了调研分析后认为,发展“分布式供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技术、经济、政策、法规等多个方面,仅靠单个企业或部门的“单打独斗”是很难实施的。

  据了解,上海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推广“燃气分布式供能系统”战略目标及规划性意见,各个项目实施单位基本上还处于“散兵游勇”式的自发探索状态,缺乏具体的目标规划指导。由于分布式供能系统的实施必须依赖于燃气供应、电网连接、备用电保障、消防安全等各项内容,目前这些配套项目尚缺乏明晰的系统标准,一些政府部门通常采用“一事一议”的方法解决问题,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凡是成功的分布式供能项目,都具有开放式系统的特点,即允许分布式系统利用上网、并网措施,实现系统内能源的供需平衡,但我国电力部门目前对上网和并网技术的审核,还缺乏明确的规范。此外,对于建设分布式供能系统的用户,还存在名目众多的不合理收费现象,如管线的接入费、减压装置费、电力接入费、备用电容量费、电量费等各类收费,这些都缺乏规范的标准和透明度。

  技术上的不完善则是阻碍分布式供能系统推广的主要原因。我国目前还难以实现分布式供能系统成套设备自主生产,关键设备和控制系统尚需进口,对整套系统缺乏评估体系和标准,这些因素导致某些项目出现热电负荷计算失误,在消防、电力、燃气等配套设施的设计中,也屡屡发生技术、管理上的矛盾冲突,以致延误项目进度,造成投资效益低下,并使这项循环利用能源的“循环链”难以正常“循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