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说“让座”:让一让,天地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39 新华网

  乘公交车让座,这股好风气正在市民中形成。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公交司售人员、让座者及被让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感受和希望。

  49路车队售票员徐凤英:司售人员有责任来营造文明让座氛围。劝乘客让座,是一门艺术,司售人员应该用心琢磨,注意观察,劝让得当,用肢体、语言,乃至眼神,“唱”好让座“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49路车厢里,贴着红底白字的让座小标识;上客时,电子报站器会发出“温柔提醒”;而售票员提醒“让座”的声音也会适时响起……60多岁的烈属陈老太连声称赞:“一上车,就感到很舒心。”

  售票员许文霞说,让座率高不高,不能单纯归为“个人境界”,不少乘客确有“难念的经”。一次,她动员一位中年妇女让座,却遭到拒绝:“我一天站柜台8小时,脚都肿了。”打这以后,许文霞和同事们都留起了心,动员让座前,先仔细观察,不露身形的孕妇,不带病容的病人等等,都成了照顾对象。她总结出“规律”,学生、公交同行、短距离乘客、白领、年轻情侣等等,通常是最积极的五类让座者。

  为了从源头上给让座创造条件,49路车队实行“终点站限额就座”制度,发车时不满座,留几个空位,以便后面车站的乘客互相调剂。一名年轻人上车后“就近”坐上绿色专座,边上的老乘客立刻提醒,年轻人红着脸起身走到了车厢后:“绿色座位,要给更需要的人。”

  孕妇蒋捷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座也应“推己及人”。如果每个人看到“弱势”同车人,都能想到自己的长辈、孩子、生病的亲友、怀孕的妻子,就会有更多人加入“让座”行列。

  怀胎6个月的小蒋,第一次穿着孕妇装乘车,就得到了乘客的热情照顾。“谁给这位孕妇让个座?”一经提醒,数位乘客同时起身,一位先生说:我这边有扶手,拉起来方便;而另一位年轻女士立即说:“还是靠窗坐比较好,透气。”最终,被乘客热情包围的小蒋反倒不好意思起来。

  3个月来,小蒋每次坐公交车,哪怕只是一站,都会有人主动让座,没有一次例外。售票员的细心令她感动。一次乘坐548公交车,售票员走到小蒋身边低声询问:“您是否怀孕了,我请哪位乘客给您让个座吧?”

  而她的亲人也自觉加入了让座行列。姐姐告诉她,见到行动不便的乘客,就会想起怀孕的妹妹,于是马上让座。那一刻,她也希望妹妹得到好心人照顾。

  公司职员韩倩:让座的目的不是为了一声“谢谢”,可被帮者也不应吝啬感激。一声“谢谢”、一个微笑,甚至只是真诚的点点头,不仅让助人者甘之如饴,也会延续文明之风。

  小韩家住浦东北蔡地区,每天跨越4个区、花费3个多小时,到长宁区上班。让座,在她是家常便饭。

  “给别人让座,对方一个感激的眼神,就能让我觉得‘让’得值。”小韩告诉记者,一次,她在36路车上让座给一位老伯,老伯下车后,还回头从车窗外向她挥手:“姑娘,谢谢你!”这声谢,让小韩一天心情愉悦。

  可前几天的一次让座经历,却让小韩“胸闷”。那天加班到21时,她坐上730路公交车,疲惫地靠着椅背睡着了。忽然,一位年轻姑娘轻轻推了推她:“您能给那位抱孩子的乘客让个座吗?”只见身旁一位瘦小妇女一手抱孩子,一手提皮包,孩子还哭闹个不停。小韩便强打精神站起来让座,没想到,那位妇女一屁股坐下,将孩子放在膝上,随即扭头看着窗外,一点“表示”都没有,倒是提醒她的姑娘一个劲道谢。小韩说,“让座好风尚,要靠每一个乘客来营造。”

  离休干部韩开明:希望49路公交车的让座之风,能延伸到更多公交线路和其他交通工具,如地铁等,在全社会形成礼让之风,让城市文明迈上新台阶。

  66岁的韩老伯有点闹不明白,乘公交车,常有人给他让座,可在地铁上,他往往从头站到底,在出租车扬招点,也经常遭遇“抢车”。

  前不久的一个中午,韩老伯从仁济医院看病出来,想叫出租车回家。一辆空车刚在面前停稳,就被两个年轻姑娘“捷足先登”,等了15分钟,接连数辆空车被“抢”,他只得走向地铁口,乘地铁回家。坐了3站,他脚下开始打飘,可坐着的一排乘客,有的闭目养神、有的举着报纸。韩老伯只得硬撑着,好不容易回到田林路的家中,人却瘫坐下来,“如果地铁、出租车都能让一让,我们老年人出行会更轻松。”解放日报/实习生孟知行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