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托拉活儿连蒙带骗“一条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44 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
  前不久,记者接待了一名盘锦老人,老人称自己来沈阳看病时被医托骗到一个小诊所,结果花费了1000多元购买了一些没有用处的中药。经过几天的调查,记者摸清了这些医托的行动轨迹,并亲眼目睹了医托们一场场“精彩”的“表演”。

  多人配合天衣无缝

  昨天早上6点多,记者来到医大一院的门诊大厅,见到一伙医托正在蠢蠢欲动,他们将目标锁定在3个站在大厅门前东张西望的外地人身上。一个身穿灰上衣的中年男子似乎是医托们的头,在他的指挥下,两个医托开始找病人搭讪。

  “你们看什么病啊?”“我的胃不太好。”

  “这儿人这么多,排到明天也不一定轮到你,而且,这里看病也不怎么样,动不动就让你做手术,他们好多赚钱。”

  “我也不想做手术,但那怎么办啊?”

  “你去××医院得了,我家亲戚就是在那看的,吃点药就好了。”

  看到病人已经进入圈套,“灰上衣”迅速给站在大厅门前的一个头戴绿发卡的中年女子递了一个眼神。“绿发卡”马上跟在两个患者的身后,并将得手的信号传达给等在医院门口的一个头戴白帽的女子。

  等病人走到医院门口,“白帽子”走上来关切地问他们去什么地方,在得知病人要去××医院后,“白帽子”十分热情地告诉三人,“那医院不远,你坐几站就到了,车站就在那。”

  在目送病人到达车站后,“白帽子”放心地离去。而此时,早已等在231路车站的另一个中年男子立即迎上前来,询问三人的去向,随后,他指着一辆刚刚停下的231路汽车说:“快点上吧,就坐这车,到皇寺广场下,记住。”

  当病人上车后,一个脚上穿翠绿皮鞋的女孩迅速跟了上去。当231路公共汽车到达皇寺广场车站后,“翠绿鞋”也一起走下车,将三个人带到了车站对面的沈阳市××门诊部,之后,自己又乘坐公共汽车返回医院,准备开始自己又一轮的工作。一服药卖1000多块

  随后,记者跟着被医托拉来的三个人一起走进沈阳市××门诊部,从该医院大门上的“情况介绍”看,这是一家以中医为主的医院。被医托拉来的三个人在交了10元钱的挂号费后,逛了一圈,大概是感觉到事情有些不对,便表示不打算再看了,要求退钱回去。

  此时,又有一男一女从其中一间诊室走出来,于是记者上前与两人攀谈。记者在谈话中得知,女的因为经常头痛而且有失眠症状,于是从开原特意到医大看病,哪成想却被人给拉到这来了。

  “这里的医生是怎么给你看的病?”“医生给我号脉,说我这病吃药就能好了。”“那你买药了吗?”“没有,一服药1000多块钱,我哪买得起啊!”“那你们现在打算怎么办?”“没办法,还是回医大吧。”

  医大一院门诊部的梁医生(化名)向记者讲述了一些医托的“工作特点”,这些人中有沈阳人也有外地人,而且多数是中年人,这样会给人老实的感觉。

  而他们下手的对象一般都是那些外表老实、操外地口音的乡下人。而且,他们会对以下四种人格外“关注”:一是慢性病患者,在正规医院反复治疗,但是效果不太理想;二是一些有难言之隐的患者,他们本身就不大愿意到人多的大医院看病;三是远道来看病的外地人,即使受骗也不知道去什么地方投诉;四是病情需要动手术,但希望只打针吃药就能解决问题的患者。

  这些医托的说辞大多为“我亲戚(朋友)曾患有和你一样的病,到不少大医院看过。但这些大医院徒有虚名,病人做了手术、吃了药都不见效,而且还白花了很多钱,最后反而在某某小医院治好了”。医托月薪2000元以上

  梁医生还对记者说,她在1995年的时候,曾经亲眼看到三、五个医托在医院的墙外分钱,当时她看见一个人手中攥着一沓百元大钞!至于现在的医托能赚多少钱,梁医生想了想说,他们拉走一个人就能从雇用他们的医院拿到50到100元不等的提成,而且,医大每天都有患者被医托拉走。据保守估计,一个医托一个月至少能赚到两、三千块钱。

  当然,医托的工作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位常年在医院门诊值班的护士告诉记者,过去曾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医托,将一个老人“托”到一家医院后让其花了很多钱,但老人的病情反而加重。结果,老人的几个儿子闻讯来到医院,找到了这个医托。他们二话没说,追着医托就是一顿暴打。“又过了好久,我才又见到那个医托出现。”

  每一个走进医院大门的人,都会在正前方看见一个警示牌。上面提醒患者和家属,医院的门诊大厅和各个候诊厅都有一些骗子存在,这些人经常对一些不明真相的外地人行骗,希望大家能够多加小心。不过警示牌不时被人为地损坏。

  在一个专门制作牌匾的店铺里,记者见到了被毁掉的警示牌,这个牌的中间有一个大洞,多条划痕向四面分散开来。据这里的店主说,这些痕迹很明显是有人用刀划出的,“我们已经做了将近15个这样的牌匾了,上面的字都快背下来了。”

  小医院恶性竞争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医托就已经十分猖狂。十几年来,人们总是发出疑问:那些医院为什么不从加强业务素质着手,通过提高医疗水平来吸引患者,而要通过聘请医托来增加他们的业务量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学专家说,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一是有的医院在建成的时候,根本没有病人,他们的生存十分困难,所以他们才会花钱雇人去拉病人,因为这比花钱打广告要便宜得多;二是一些小医院和门诊对自己的业务水平没有信心,他们的技术、医疗设备和医生的水平根本无法与一些大医院相比;三是利用欺骗能在短期内得到暴利;四是他们对这种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足,以至于把它作为竞争的一种手段。

  也有人指出,医托的产生尽管源于小医院和门诊,但同时与城市里一些大医院的人满为患和门槛过高也不无关系。

  记者调查了沈城很多大医院,了解到患者在进行检查时每挂一个专家门诊,光初诊就需要交60元钱,如果还需要复诊,就还得交纳50元的挂号费。而有些外地来的患者对大医院的迷信也都是基于对专家的信任,因此,他们也很少会去挂平价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几次来到医大一院,发现每次这里都是人满为患,很多诊室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据一个放射线科的医生说,他曾经在一天之内,看了100多张X光片子。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噪音都会让人心烦意乱,那么此时如果有人向你介绍一个治疗不比这里差、而人又没有这么多的医院,相信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会愿意去的。

  处罚太轻不管用

  其实,有关部门打击医托的行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但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呢?1998年12月,国家卫生部、公安部联合颁发了《关于清理整顿非法医疗机构、严厉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活动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医托是违法活动,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可以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

  然而,此规定在实际操作时,往往出现这种情况:医托向病人行骗时被逮个正着,到头来却因为受骗者不愿意指证“证据不足”而作罢,偶尔被扭送当地公安部门的医托,却在被处以拘留后出来又重操旧业。

  有几次,医院将一个医托送到了派出所,没过几天,这个医托竟然又出现在医院的候诊厅里,而且还到处宣扬:“你们看看,我又出来了吧,最多也就关我15天,还不是得把我放出来,多麻烦啊。”而对于罚款,医托们更是毫不在乎:“你们罚吧,不就200块钱嘛,我多拉几个人一天就赚回来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