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明白白花每一分钱――市物价局与市民对话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1:2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昨天上午,在2004年“面对面话环境、心连心促发展”第二场对话会上,市物价局的负责人与市民代表一起,就整治乱收费、打击价格欺诈、房价过高、药品价格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商品房是否可制定最高限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市民代表赵光宗(芝罘区幸福街道商会党委书记):近年来,烟台的房价上涨较快,这让许多市民担心自己是否还能买的起房子?而且民间对温州炒房团的进入颇有微辞,大家认为烟台人辛辛苦苦建成的房子,不是为了让温州人赚大钱的。

  赵光宗表示,房价过高会制约烟台的城市化进程,不知物价部门是否可以采取制定最高限价等方式,规范住房价格?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王屹说,据市物价局的市场调研,造成房价上涨的因素包括原材料涨价、投资过热等,由于商品房已实行市场化管理,因此开发商可以自主定价。但根据商品房价格管理有关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明码标价,明示面积、结构等细则。目前,国家已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国房价开始稳中有降。烟台物价部门也将建立并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服务保障体系、监督和检查机制、调研制度,争取将商品房定价过程“透明化”。最近,他们还将提交关于房价的调研报告,希望引起省有关部门的重视。

  企业不是“唐僧肉”

  市民代表侯新宇(烟台九中校长):前段时间,有关单位到学校检测避雷针,每检测一根收费50元。九中的每栋楼顶有避雷针几十个,一共有四栋楼需要检测,这笔费用不是小数。面对名目繁多的收费单位和收费事项,是否存在重复收费、违规收费的情况?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林波说,涉企收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两种。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由省以上管理部门制定。根据市物价局的涉企缴费负担调查:总的情况正常,但不排除有些部门在检测收费的频次、项目上存在超出行业规定的可能。而经营服务性收费则不存在强制性,像避雷针的检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合同委托,双方自愿的方式进行检测、收费。

  林波表示,解决乱收费的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对所有正当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示,让老百姓和企业心中有数,自觉抵制各种不合理收费。目前,市物价局编印的《市民缴费指南》已公开发行,有了该指南,市民对所有涉及价格、缴费的政策都可以了解,有效行使价格监督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民可以到各社区居委会免费领取该指南。《企业缴费指南》也正在紧张地编印中,预计八九月份即可面市。

  林波提醒,有关部门到企业收费,必须出示收费许可证,明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等,收费人员应有收费员证,否则企业可以拒缴。

  价格波动目前在合理幅度

  市民代表王峰(芝罘区毓璜顶办事处海防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一段时间以来,市区的肉、蛋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明显,这种价格波动是否正常?

  市物价局局长程建新说,目前副食品价格上涨在合理的幅度之内。应该注意到,农民为何缺乏种植、养殖的积极性?主要原因就是农产品价格过低。比如,经物价部门科学评测,一斤鸡蛋的成本价应为2.1—2.2元,而实际鸡蛋的市场价最低卖到每斤1.8元。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主要靠市场调节,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放手不管,紧急时期必然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保民生。比如非典时期,一些农产品、药品的价格上涨过快,国家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调控,以保证社会稳定。目前,整个市场的供求格局没有发生变化,物资供应充足,因此不必对价格波动过于敏感。

  药品价格有无统一标准?

  市民代表宋进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文职退休干部):现在烟台的药品价格存在这样的现象:医院一个价,药店一个价;医院和医院不同,药店与药店不同。这其中究竟有多大水分,是否能统一标准?

  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永术说,医院分为赢利性和非赢利性两种。赢利性医院(私立医院)诊疗费用由企业自主定价,而占大多数的非盈利性医院的收费标准,国家有明确的规定。

  造成药品价格不一致的原因主要有:进货渠道不同、经营成本不同及规格产地不同等,也不排除水分过大的问题。目前,除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药品由国家、省定价外,其它的药品已全部放开市场。但是,药品经营单位必须明码标价、不能搞价格欺诈。根据《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可处最高5000元罚款;经营者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除没收违法所得,还可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严刹教育乱收费

  市民代表于培庆(市职业学院副院长):教育乱收费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像学校每年招生时用特快专递发送录取通知书,要向学生收取15元邮费,这算不算乱收费?另外,各个学校为学生统一购买服装、被褥等,属不属于乱收费?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林波说,国家历来对教育收费管理非常严格,烟台从1998年以来,已下发了近20个相关文件,对教育收费进行规范。比如,国家规定学校有义务无偿地把录取通知书交到学生手中,让学生顺利到校上学。同时,国家不允许学校统一代办学生服装、被褥、脸盆等,这是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对经济条件较差学生的一种保护。

  市物价局规定,学校代收费项目要及时结算,并在新学期开始前,将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示,严查超标准收费项目。市民可24小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对涉及教育、医药、饮食等各类不正当的价格、收费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价格领域存在“灰色地带”

  市民代表刘学信(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现在,价格领域存在不少的“灰色领域”,像娱乐业的陪侍人员、旅游业的导游人员和中介公司的服务人员等,他们中存在的价格欺诈缺少有效的监管。他希望物价部门能够加大对这些领域管理力度。

  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永术说,由于相关法规不完善,在这些领域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为解决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市物价局今年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百家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开展市场价格秩序整顿,打击了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倾销等严重违法行为。相信随着活动的继续深入推进,这些“灰色领域”必将被置于阳光之下。

  编号18346的网友通过网站提问:现在儿童的身高普遍增长较快,很多地区和城市都已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儿童购票的身高限制,如东北一些城市调整为儿童1.4米以内不购票,济南最近也在调整,规定儿童1.3米以下不购票,1.3米以上至1.5米购半票。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迟迟不见行动?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王屹说,此前,物价部门接到类似的呼声较少,他们会认真考虑,在今后的价格调整中,做出适当考虑。

  一位市民通过现场热线提问:如今汽油、柴油都在上涨,客运、货运等的票价和运费是否会随之上涨?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王屹说,货运的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客运的价格由政府定价,目前不会调整。(记者张晋)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