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权专家解析美人权报告:美国用三种眼睛看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1:29 东方网

  一方面,美国虐囚丑闻仍在继续,国际社会谴责之声未断。一方面,美国政府又抛出《支持人权和民主,美国的纪录二00三——二00四》的人权报告,大肆鼓吹在一百多个国家“推进民主和人权”。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丹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由此已看清,美国对待人权是双重标准,甚至是三重标准。他形象地分析道,美国可以说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用三种眼睛看待人权:看美国自己的人权问题,是双眼紧闭;看其盟国的人权,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特别是中国的人权,则是“两只眼睛瞪得大大的”,用显微镜看,用放大镜看,戴着有色眼镜看。

  这位年近八旬的人权专家二十二日在家中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虽然美军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已曝光,但美人权报告对此却只字不提。这充分说明,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是自丑不觉,“自己脸上有粪,却指别人脸上有灰”。

  美国看待人权为何标准不一?为什么要用三种眼睛?田丹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政府一些人并不是真正重视人权、真正要促进人权,而是从实用主义出发,以人权作为谋取私利的政治工具。他援引美国一位女学者不久前著文谈美国人权外交的观点称,美国是将人权作诱饵和鞭子,利用人权对别国进行思想渗透,用人权施加政治压力。“美国频频攻击中国的人权,主要目的是以人权施压,以压促变”,其“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国际社会对虐囚丑闻的一片谴责声中,美国还执意并急于推出其人权报告,田丹解析说,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这是美国霸权主义本性按捺不住的恶性发作;第二,美国想“以攻为守”,将这份人权报告作为对付国际社会谴责其侵犯人权的挡箭牌;第三,美国企图把该人权报告当作它侵犯人权的遮羞布。

  美国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事与愿违,欲盖弥彰”,无异于自己给自己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田丹表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这个人权报告是“虚伪的报告”,是“一个最典型的伪善的例子”,连美国一些学者对这份报告也持批评态度。目前,国际社会对美国侵犯人权的谴责声,淹没了美国对自己人权的吹嘘声。

  “知耻近乎勇”。田丹希望并奉劝美国鼓起勇气,不仅彻底查处美军虐囚事件,而且要举一反三,彻底反省和纠正自己各种侵犯人权的错误,不再用攻击别人的手段来掩饰自己、美化自己。

  作者:选稿:王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