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养老金事件看日本掩盖错误的“团体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1:46 中国新闻网

  日本一大批政治家忘记缴付养老金的问题正在如火焰般地蔓延。尽管各党领导人目前都忙于为各个惹火上身的党议员们灭火,但是,犯错的烙印却在焰光中显得越来越明确。

  犹如一个不见绿叶,只见黄叶的丛林,散布在日本政界里的尽是一棵棵的枯树。

  犯错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但是,奇怪的是在三个星期内,被揭发上至首相,下至内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阁成员,国会议员的养老金问题,却依旧能够让这些政治家们处之泰然,面不改色。

  《每日新闻》的一个评论文章,将这个现象指为“集体犯罪”,并认为日本政界大可为隐瞒一个错误,隐藏一片枯叶,而设法去建造一个黄色森林,让人们再也无法寻找出证据,无法看到罪恶源头。

  重视团体生活是日本社会固有的价值观。可是,那所谓的“团体精神”若运用在犯罪和掩盖错误上,就会养成一种“得过且过”,永不知反省错误,变得无情无义的行为。

  人们常说,日本在战争上的认错程度和德国有天渊之别。当然,这也不能不归咎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确实运用了“集体保密”的“团体精神”。我们经常听到亚洲受害者暴露日军罪行,却从加害者日本口中获得蛛丝马迹的证言是少之又少。

  日本731部队在中国所作的各种惨无人道的细菌实验,防卫厅里据悉都还存有档案。然而,至今却还是不愿公开,打上“秘”字符号的秘密文件。难以置信的是,日本集体掩盖历史的性格,也进而发展成为篡改历史的现状。历史教科书里再也看不到“慰安妇”的字眼,南京大屠杀也交代不清。

  战后,为逃避历史责任,日本政界一手建立起满是骗局的历史森林正让历史加速的退色和发黄。

  日本自民党新一代议员山本一太就曾在接受一旅日华人记者采访有关慰安妇问题时表示:“你相信有慰安妇这回事,你就去调查。我认为,没有这回事,我就不必要承认和道歉。”

  日本在战时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将日军的残暴深深地刻在亚洲无数无辜妇女受害者的身上。可是,战后日本政治“掩盖”与“隐瞒”历史事实的特性,却让这段日军集体犯罪成了一个可不信、可置之不顾的问题。(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符祝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