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南京“把脉”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2:36 扬子晚报

  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国家利用包括金融、货币等调控措施在内的综合手段加强宏观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昨天,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研究员、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谢庆键教授在南京财经大学做学术报告时均表示,当前应当慎言“经济过热”。

  如何理解经济速度增长快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王建说:当前经济很难用热与不热形容,“过热”二字更应慎言,发改委都已表示不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统计显示,去年投资以28%的速度增长,今年的速度则达到43%,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部门更是达到80%-90%,他认为,如此高速增长的原因还是要归结到近两年我国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1979年到1984年,我国是以农业经济为主导;1984年到1988年,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是居民的主要购买对象,消费品从百元单件向千元单件升级;上世纪90年代到如今,家用电器基本普及,住宅、汽车成了新的购买对象,消费品从千元单件级向万元单件级过渡。王建说,这个消费变化促使生产部门被拉长,对经济也就造成连环影响。打个比方,制造一台洗衣机只需要几千个零部件和几十公斤钢材,但是制造一辆汽车则需要几万个零部件和一吨钢材,显然,后者更能令机械、电子、化工等相关产业得到发展。

  经济并未全面过热

  谢庆键引用银行方面的数据表示,到去年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近17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却已达到22万亿元。另外,从供求关系看,我国经济也尚未出现全面过热的迹象。但是,这两年随着投资需求的速度不断加快、投资量加大,的确出现了部分项目投资过猛的现象,应该对此高度重视,因为那势必带来能源等方面的紧张,容易导致通货膨胀。

  针对当前投资不断升温,信贷增长过快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适当控制信贷总量的调控政策。另外,发改委已经开始对钢铁、水泥等10个发展过旺的行业进行限制贷款,同时对中小企业、农业、教育等方面的贷款则给予大力支持,这将有利于优化结构,控制投资膨胀。

  物价将随粮价回落

  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即CPI)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昨日,王建在南京发表观点称,近两年物价水平上升,归根到底是粮食价格的上升——粮食价格上涨了33%,食品价格跟着上升10%。90年代后期,我国粮食一直处于丰收状态,尤其是1998年,粮食储备库存超出正常水平的4倍,之后,粮价被压低,农民不愿意种粮食,这成为近年来粮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在进行城市化、工业化建设时,土地被大量占用,耕地面积减少;国际市场上,非洲等地的灾荒、别的地区的战争;这些都多少影响到了粮食价格。但是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农业大力扶持,粮食产量目前为3千万吨-4千万吨,预计今年总量将超过4.6亿吨,而全球的粮食也将达到18.7亿吨。相信随着粮食产量增长,粮价势必回落,与粮食相关的产品价格也将有所回落。周西宁 刘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