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体食堂禁卖野生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2:5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省卫生厅通报今年食物中毒情况,同时要求重点督察工地、学校食堂等场所

  昨日,省卫生厅向社会通报了今年全省食物中毒情况。从今年1月至5月18日,全省共发生食物中毒49起,食物中毒总人数为1086人,死亡17人。随着夏季食物中毒高发季节的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临,全省食品卫生安全形势变得严峻。

  今年报告的食物中毒事件中,从发生的地点分析,家庭发生的食物中毒30起共有581人,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53.5%;集体食堂发生的食物中毒11起共有343人,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31.6%;在其他场所发生的食物中毒6起共有99人,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9.1%;在餐饮行业发生的食物中毒2起共有63人,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5.8%。食物中毒发生在农村的有31起,发生在城镇的有18起。由此可见,我省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家庭,且主要是分散在农村。发生食物中毒中毒人数最多的进餐地点为家庭,其次是在集体食堂。另外,集体食堂和其他场所引起的食物中毒是群发性的,波及面较大。

  从食物中毒死亡人数分析,在家庭进餐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有17人,占食物中毒死亡人数的100%。这说明了我省农村经济生活水平和医疗救治水平还比较低,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意识也较低。引发食物中毒的致病因素有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农药及化学物质引起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引起中毒等。今年我省食物中毒起数、中毒人数和中毒死亡人数均比2003年同期34起,中毒695人,死亡9人分别高1.4倍、1.6倍和1.9倍。

  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误食有毒物质是造成家庭发生食物中毒和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最主要原因;因食品加工和贮存不当、容器污染是造成学校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另外,学校周边食品摊点造成食物中毒也不可忽视。

  针对今年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省卫生厅今年已及时发出4期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集体食堂,尤其是工地食堂、学校食堂和学校集体供餐单位。严禁各类学校、单位集体食堂制售野生菌类;各类宾馆、饭店、餐厅在举办会议、婚(寿、丧)宴等集体用餐时,不得提供野生菌类;各供餐单位不具备条件的,禁止制售凉菜。坚决取缔非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另外,各地将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学校集体进餐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承包人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的食品卫生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对广大群众广泛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以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也正积极落实食物中毒救治预案,做好有关药品、器材和抢救人员的准备工作,对食品中毒患者将全力组织救治。广大群众一旦发现有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可以拨打省卫生厅的举报电话:0871-5193577。

  王必仕(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