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都时评 可贵的长远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3:0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有媒体报道,一个由外商投资400万元、占地100多亩的冰雕艺术公园项目,日前遭到山东蓬莱市的否决,理由是:该项目占地多,单位面积投资少,且维护景观成本高,效益预期风险系数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蓬莱市已先后把近20个、总投资约5亿元的外资项目拒之门外,原因是经济拉动力小、存在污染等。蓬莱市的这种长远眼光,对于正在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大业的鞍山来说,颇有启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由于历史原因,像鞍山这样的重工业城市在产业布局上不尽合理,而且污染严重,广大群众热切盼望通过这次振兴提高企业竞争力,减少或杜绝污染,改善城市形象,提高生活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选择地寻找投资伙伴,有针对性地寻找合作项目,通过上高质量的项目和引进高科技对现有污染企业进行治理,绝不能搞“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筐里都是菜”的做法。因为,为了招商引资而招商引资的做法,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不符合广大群众要求和愿望的。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4年年会上呼吁,中国应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平衡的发展道路,这是与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思路。随着科学发展水平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与其付出巨大代价在上了项目后再治理改善,不如在项目进行的同时就把保护环境的工作做好,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点已经为许多城市成功的经验所证明。

  也许有人会认为,蓬莱是旅游城市,名气大,可以在招商引资方面挑挑拣拣,而鞍山则不然,本来招商就难,如果再挑三拣四的,就没有人来了。但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有各的优势,关键在于如何把它发挥出来。鞍山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钢铁产品等,可以吸引更多想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的客商。尽管由于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不同,但有一点鞍山与蓬莱是相同的,就是创造包括优美环境在内的良好投资环境。在当今社会,没有哪个客商愿意把自己的项目投到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尽如人意的城市。因此,对那些经济拉动力小、存在污染的项目,我们可以大胆地说“不”。

  (舒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