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利用入世过渡期 努力提高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抓住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机遇,利用短暂的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为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

  记者日前在三大石油石化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几年来三大公司已经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储运、成品油销售、石油化工等领域中取得一定成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三大石油石化公司把增储上产作为投资重点,实施低成本战略,根据各自情况有重点地进行勘探开发,取得了新的突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鄂尔多斯、松辽、准噶尔、塔里木、四川等地均有重大油气发现。目前新疆原油产量超过2000万吨大关,达2360万吨。中国海油油气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的快速增长。西气东输工程200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在石油储运领域甬沪宁原油管线工程动工兴建,我国第一条原油长输管线大庆-铁岭-秦皇岛管线完成技改工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工程已经启动。

  在成品油销售领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公司在国家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之际,加快了油品销售网络和物流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工作。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品牌加油站约2.8万多座,中国石油拥有品牌加油站约1.3万多座,分别比1998年两大集团成立时增加了约2万座和7000多座。

  在石化领域,中国乙烯生产能力突破500万吨大关,达553万吨,跃居世界第四位。同时,一大批大型石化装置项目也已建成或正在建设中,如2003年10月世界最大的年产30万吨聚丙烯工程在大庆动工兴建;国内单系列规模最大的海南大化肥生产装置2003年9月建成投产;南京已建成亚洲最大的烷基苯生产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