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创业可以更好地证明自身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力、姚玉洁)5月16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16件金奖作品和23件银奖作品被选送参加下半年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尽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过程充满了风风雨雨,但他们仍由衷感叹创业可以更好地证明自身价值。

  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诞生于1998年,它移植于美国的商业计划竞赛,旨在培养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学生们的创业理念与实践能力。充满创业热情的学生们则将其作为一个锻炼自我、证明自己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大赛吸引到风险投资,开创自己的事业。

  2000年前后,网络经济锋芒毕露,吸引了许多充满热忱与理想的学生,也吸引了众多的风险投资家,大大小小的网站一时如雨后春笋。随着IT泡沫的破灭,这些学生创办的企业也进入严冬,纷纷倒闭。残酷的现实让学生创业转入低潮,精明的投资商也对此改持极为审慎的态度。

  2002年前后,高校扩招带来的就业压力使得学生创业鼓声又起,但此时社会各方的心态都渐趋理性,创业方向也不仅限于网络,而是涉足服务、商务等许多非科技领域。创业计划竞赛为想创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高校对此也十分支持。南京理工大学在2000年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在校园网上形成了一个创业板块,提供案例,介绍常识,学校还专门设立了55万元的专款用于支持学生的创业计划竞赛。

  但学校的努力仍然免不了来自学生的诟病。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协会主席邓瑰玮批评说:“学校对创业计划竞赛的热情更多的来自于获奖,它只是事关学校荣誉的另一项奥林匹克竞赛。目前大赛的评委仍以高校教师为主,对方案的评判标准也是偏重技术,对服务类的项目评价不高,这偏离了创业计划竞赛的初衷。”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罗秀山也承认,能入围的项目其技术核心或主要内容基本上还是来自老师,学生主要进行产品包装、推向市场等外围工作,学校给予相关指导。“创业计划竞赛说到底比的是学校和教师的科研水平。”

  尽管如此,学生参与的热情丝毫不减,更多人本着锻炼能力、展示自我的目的,注重过程而非结果。2004年进入江苏省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的作品有84件,比上一届增加了24件。而且评委普遍认为学生组建的团队更优化,项目也更成熟。罗秀山说,“创业即就业”的观念正在校园中形成,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正在创业和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们说:“我们需要一份自主性强、有挑战性的工作,创业可以更好地证明自身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