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百万台厨具超期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按理说,在烹饪上习惯“猛火热油”的中国消费者应该对吸油烟机的使用要求更加严格和挑剔。但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消费者在选购吸油烟机时,有半数消费者不知道国家标准中规定的该产品的使用年限,而北京居民家中超期服役的厨卫产品数量大约在百万台左右。

  前些年,部分热水器的质量问题引发了国内消费者对厨卫产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国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厨卫产品知名品牌———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热水器一样,如果吸油烟机产品质量不合格,或者是超期服役,其对用户的损害同样不容忽视。

  众所周知,消费者尤其是家庭主妇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的厨房油烟将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产生伤害。有资料显示,我国因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者占各类死亡原因的首位。其中,煤烟型氟中毒、砷中毒已成为某些地区居民的地方病。安装吸油烟机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烹饪中抽走油烟,减少室内污染。因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吸油烟机时,一定要选择那些通过国家标准的大企业的知名品牌,同时应该严格遵守国家标准中制定的烟机5000次使用寿命、灶具8年、热水器6年使用年限。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吸油烟机市场仍在日益膨胀。目前国内市场年需求量在1000万台左右。由于吸油烟机的平均使用寿命为7年,我国最早的一批吸油烟机目前已经进入更换阶段,每年约有超过180万台的更新量,而北京超期服役的厨卫产品数量在百万台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及时更换已经到了使用年限的吸油烟机,将影响居民的健康生活。

  据悉,包括吸油烟机在内的厨卫设备的国家标准——《家用厨房设备》系列国家标准(GB18884-2003)早在去年就已经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制定出来并得以实施。据率先带头实践“国标”的华帝总裁黄启均介绍,华帝在积极实践“国标”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并结合公司多年来在厨卫市场的实际经验,向相关部门推荐了符合中国消费者烹饪习惯的技术标准,成为“国标”很好的补充。不仅如此,华帝等龙头企业还携手大中、国美等家电零售巨头,商企联合共同推广“国标”。据大中电器厨卫部经理周利称,大中电器将拒售不符合“国标”品牌的产品,对于一些不符合“国标”的产品,大中将坚决将其清除出市场。

  然而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了行业协会、国家质检总局、行业龙头企业、家电零售巨头的积极参与和联合自律,但是“国标”却未能真正达到理想的效果。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推广效果并不理想。这不仅需要广大企业的进一步积极参与,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维护。

  国展中心增添“电子门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