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月煤炭淡季不淡 5月煤价继续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4月煤炭淡季不淡,前4个月,我国煤炭资源继续高速增长,全国煤炭产销量同步快速增长,煤炭企业利润增加,煤炭出口略有下降,煤炭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受国内需求拉动和国际煤价的支撑,国内煤炭价格处于高位运行。

  5月份,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临近,对发电用煤需求增加较快,预计煤炭市场动荡加剧,一些问题对煤炭市场运行的影响愈加明显,煤炭供求中的资源矛盾、价格矛盾更加尖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可能直接威胁夏季用煤用电高峰的煤炭供求,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

  首先,“乡镇矿”煤炭生产增速放缓,煤炭供给仍会偏紧。去年,煤炭新增原煤产量的56.56%来自于乡镇矿,全年乡镇矿新增煤炭产量1.94亿吨,市场对来自乡镇矿煤炭资源的依赖程度有逐年增加迹象。但是今年,由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官员问责”制的逐步建立,各级政府和官员加强了对煤炭生产安全的关注,乡镇矿成为治理整顿活动中首当其冲的对象。截至4月25日,全国乡镇矿原煤产量的增长速度由去年全年的46.4%滑落到28.3%;乡镇矿原煤产量在全国原煤产量中的比重由去年全年的35.3%下降到22.2%;乡镇矿原煤产量在全国原煤增产总量中的比重也由去年全年的56.6%下降到31.3%。可以预计,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生产回报更高的形势下,今年乡镇矿煤炭增产的相对量和绝对量会出现一定幅度萎缩。

  除了治理整顿外,乡镇矿其自身的投入不足、增产潜力不够、能力拓展等因素,也制约着煤炭供应的增加。

  其次,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影响着一些煤炭生产。一些煤矿由于规模小、用电手续不规范,正常生产用电无法保证,煤炭生产受到制约,这一现象在重要煤炭产地的山西省已经出现。此外,我国目前的原煤产量,部分来自于无证煤矿的“偷采”,电力供应的限制,将使“偷采”无法进行,也相对地减少了没有纳入市场产量计算范围内的煤炭供应量。

  另一个是5月1日新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公路运输中的超载、超限的处罚更加严厉,为配合该法规的实施,公路“治超”行动正在展开。由于很多煤矿生产的原煤都要通过公路运输进行倒运和销售,因此公路“治超”行动不仅会增加煤炭的销售成本,推动公路煤炭运输价格继续上涨,而且还会加剧铁路煤炭运力不足问题,使原本运力不足引发的煤炭供求矛盾更加突出,从而制约了煤炭的市场供给。

  因此,从总体上看,5月份是煤炭市场从传统淡季逐步走向旺季的过渡时期,虽然目前国家对一些高耗能行业的治理和整顿会影响煤炭的市场需求,但要看到这些措施的效果有一段滞后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煤炭的需求仍旧旺盛这个本质特点不会有很大改变,再加上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以及公路治标等众多外部原因,有理由相信5月份煤炭市场仍旧会呈现供需两旺,价格稳中有升的局面。(长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