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令”管得住医生不再收红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17日,成都市第三、第六人民医院所有在岗人员分别参加了由院里召开的拒红包、回扣的集体签名仪式,其中,第三医院院长和科室主任还承诺要将医院建为无红包医院,并重申,今后如发现谁在收受红包,一经查实,医院将对其严肃处理,并给举报人10倍金额的奖励;第六医院的“责任书”还规定,一旦发现医护人员乱收费用或红包,责任将一直追究到分管院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成都医院纷纷签订拒收红包、回扣“责任书”,这标志着全国卫生系统全面开展的整顿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在四川进入了“实战”阶段。据悉,从6月1日起,四川将正式施行《四川省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其处罚之严厉为近几年少见。但卫生医疗系统整顿收受红包、回扣之风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展开,然而至今却未见什么明显成效。

  有关人士指出,医疗红包、回扣损坏了医风、医德和污染了医疗环境,它是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阶段中因制度改革和相关道德教育滞后的一个不良产物,实际上是患者及家属以“金钱”贿买医生的“义务责任”。由于它是医患之间形成的一种无字契约,因此,要真正予以惩罚还很难找到“真凭实据”。所以,仅仅依靠一道行政“禁令”,并不足以从根本铲除滋生医疗红包、回扣的土壤;只有通过加快医疗制度改革的治本办法,才能从根本上治愈好这一“顽疾”。

  “红包”育出医生“贵族”

  据介绍,在现实生活中,医院里能收到红包或者说收到数额不菲红包的,多半是在临床一线科室里工作的技术较好、有一定知名度的医生。记者非常熟悉的一位朋友的妻子,是成都某医院妇产科专门负责接生的医生,由于她医术很好,来院生产的大多数产妇都希望她帮助接生,自然,为求得一个对方“尽心尽职”和产后对其技术又感到满意,多数产妇和家属都会在之前或之后为送她上一份数百元不等的红包。这位朋友日前私下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妻子每月收的红包数额一般都在5000元左右。最近,她妻子刚买了一辆比他自己开的汽车还高档的进口轿车。

  在四川省某大医院做后勤工作的王师傅,近几年也自觉不自觉地承担起了患者送医生红包的转交“义务”。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别说是不相识的患者,就是替他亲朋好友送出去的红包至少也有几万元。他说,送的红包并没有任何医生做出什么暗示,但患者和家属总认为送了红包就更能换来医生的“责任心”,不送心里老是感到有些不踏实。于是,在患者的“贿买”下,一些有特技的医生也慢慢依靠红包或回扣这些灰色收入致富起来。

  据介绍,医疗红包、回扣不仅早已成为多年来人所共知的事实,如今还成为了医疗道德和行政法规很难约束而加以改变的一种隋性“习俗”。分析人士指出,患者用红包“贿买”医生的“责任心”,实际上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当今医患之间缺乏一种相互信任的基础。

  守住道德底线需付“代价”

  医生是一项受人尊重的高尚职业,人称“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但医生也是人,在商品经济社会中,要想让医生们都能坚守住道德底线而不收红包、回扣,10多年多次展开的“纠风”实践证实,这委实不易。

  成都市某医院一位行政部门领导对记者说,由于目前医疗改革不彻底,在教育领域人员收入普遍上升的情况下,医务人员收入近几年并没有明显增长,因此,面对患者私下悄悄送上来的红包,要做到不为“心动”而拒收还真的不那么容易!他说,政府部门出于保护患者利益和维护良好医风、医德出发而禁收红包、回扣,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如何努力增加对公共医疗单位的投入,如何提高医务人员符合自身贡献价值的收入待遇,这也是亟待应综合性来考虑解决的一大问题。

  现实中还存在这么一个情况,既然医疗系统收红包、回扣已成为不言而喻的“习俗”,倘若坚守道德底线不送、不给,反而会被视认为“不正常”,甚至会付出不该付出的代价。成都恩威公司总裁薛永新对此体会较深。他说,他历来对医生收红包、医院收药品回扣就“深恶痛绝”,认为这一行为亵渎和玷污了医务人员“天职”及职业道德。所以,尽管他1986年就主持研制出闻名中外的中医药品种“洁尔阴”,但在1993后因不愿给任何医药公司和医院回扣,该药始终进不了任何大医院。虽然销售收入为此受到了极大影响,但为坚守信仰,他至今不愿突破这一道德底线。

  治本更重于治标

  据悉,四川省即将从6月开始在全省医疗系统中施行红包、回扣“禁令”,而且这项“禁令”的惩罚力度超过以往任何有关规定,如医生收红包、回扣超过5000元以上的,将受到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但正如上所述,这项强制性的红头文件“禁令”是否能管得住医生、医院不再收、不敢收红包和回扣,谁都还不敢打包票。

  四川省卫生厅监察室的一位负责人虽然是新出台禁收红包、回扣“禁令”的起草人之一,但他近日对记者说,这项“禁令”最多也只能起到一个治标作用。因为收受红包、回扣的社会经济背景相当复杂,真正要堵绝和根治这一“顽疾”,还必须从切实解决好医患双方互信问题入手,除建立一个完善的奖惩制度和竞争机制,以及通过进一步加快医疗制度改革,建立起科学的医疗管理制度和对红包、回扣进行严格追究的监督体制外,还应努力提高国家对公共医院的投入,千方百计提高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待遇。他还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提高医生的道德素质,改变患者用“金钱”贿买医生“责任心”的错误观念。

  薛永新认为,根治医疗红包、回扣,关键在于加快医疗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尤其是大力推进医院股份制改造,既让医务人员由此成为医院的真正主人,又可以吸纳社会各种经济成分参与到医院的发展建设中来。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如何做好人性化服务的宣传教育,以及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实行广泛性的群众监督,从而真正使不送红包、回扣和拒收红包、回扣成为医患双方的一种自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